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黑龙江持之以恒推进能力作风建设 严字当头拧紧责任链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13

分享:0


3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报道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监督保障良好旅游环境。


“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拧紧责任链条、深化严督实导、严肃执纪问责,为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提供有力纪律保障。”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并就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举措、提升监督质效、强化执纪问责以推动全省能力作风持续提升提出要求。

“从2022年‘能力作风建设年’,到去年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再到今年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连续三年狠抓能力作风建设。”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持之以恒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既是重要参与者,也是监督保障者。

聚焦护航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把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要求与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紧密结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紧扣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等战略部署,细化监督任务清单,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巡视巡察,深化黑土地保护、大小兴安岭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站在一线、自觉靠前监督,大力纠治不顾大局、不敢担当,空喊口号、自行其是,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紧盯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惠民利企政策落实、深化纠治“四风”问题监督能力作风,把不良作风专项整治融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去年12月开始,“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工作作风、安全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专项监督。“我们深化运用‘室组’联动监督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踏查等方式,督促文旅、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为打造良好旅游环境保驾护航。”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入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走流程办实事”活动依法依规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对办事拖拉、推诿失职、“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动真碰硬、严肃查处,切实推动解决企业所盼、群众所忧。

按照省委部署,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和省公安厅联合开展了惩治诬告陷害行为专项治理,惩治诬告陷害与澄清正名并重,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近日,为巩固专项治理成果,省纪委监委、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常态化推进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工作方案,促进党员干部既遵规守纪又勤勉敬业,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和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对作风问题优先查办,对问题线索清晰、群众反映突出的深挖彻查,对问题频发、影响恶劣的‘一案双查’,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让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在黑龙江蔚然成风。”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