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战“疫”实录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精准施策 主动服务 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24

分享:0

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侯、常态化的独特优势,精准施策,主动服务,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一)助力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与住房建筑业项目急需开工的矛盾,督促市住建局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施策,积极研究助推企业和项目开复工、精准帮扶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积极推行“线上审批+容缺办理”模式、实行资质和行政许可延期申请办理、允许企业人员临时顶岗、合理顺延项目工期、协商合理分担防疫费用、全面加快工程结算进度、缓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缓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十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内建设项目疫情防控的指导,开展工地用工需求摸查,全面掌握人员返岗隔离及项目开复工情况,有效解决项目开复工遇到的实际困难,有序推动企业人员尽早返岗和项目开复工。3月18日,地铁2、3号线在建工程率先复工,力保2号线一期和3号线二期东南环年底前实现通车目标,吹响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号角。东二环高架、安阳路高架、三棵树跨线桥、地铁2号线工程、地铁3号线工程、机场第二通道、玉泉固废综合处理园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城建重点工程近期也将复工复产。

(二)积极开展网上审批。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住房建筑业项目多、季节性强的特点,督促驻在部门审批处会同市住建局派驻市民大厦窗口的相关处室和单位积极开展网上审批。 按照“不见面、网上办、承诺办、容缺办、预约办”的审批服务原则,从2月3日起哈尔滨市住建局推出“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与行政审批两不误、双到位,助力建设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08个,网上申报142个,预审129个,办结116个,退回告知21个。同时,每日负责汇总市住建局相关处室和单位涉及47个审批事项的线上线下审批业务数据,定时分别上报市政府和市营商局。通过开展网上办、预约办理,有效保证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各项审批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最大限度地确保建筑行政审批工作不受疫情影响。

(三)结合工作职能,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当前,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严防境外输入、内部聚集性疫情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抓好疫情防控依然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市住建局的职能特点,督促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市、区物业主管部门对全市各住宅小区、各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较大型的89家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总面积约1.34亿平方米(占全市物业管理总面积的68%),在疫情期间共发动员工3.3万余人,投入资金总额8528.6万元。对物业管理区域的防控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做好防控检查、防疫宣传等3个方面开展重点督查,对积极迅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控措施比较到位的恒祥空间、星光耀等91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予以行业通报表扬,对存在防控措施落实不严格、不到位问题的金谷巷、远创樾府等28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予以行业通报批评,并限期3日内整改完毕,有效促进了物业服务企业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管理服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