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战“疫”实录

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三加大一强化” 推进派驻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6

分享:0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坚持做好“三加大一强化”,推动派驻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加大监督力度,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当前,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各类企业有序复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安排下,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加大对市粮食局和市商务局监督力度,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市粮油企业开复工156户,其中地方国有购销企业15户,加工企业131户,军粮企业4户,局直企业6户,全市粮油库存量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要。我市大型超市、生鲜市场均正常营业,新增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等6家服务贸易企业已经复工。

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门长青检查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加大监督力度,保障春耕备耕生产。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又逢春耕备耕黄金时节,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要求驻村干部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春耕备耕生产,保障备春耕工作分散、分时段、科学有序进行。监管的4家单位驻村工作队利用村屯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宣传备春耕有关政策,同时为村民提供购买种子、肥料等物资的电商平台,指导村民居家选购农资,同时咨询有关部门,帮助了解有关市场情况。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对村民贷款情况进行统计,为2户贫困户协调贷款事宜。同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协调向村内养殖大户发放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提示做好消杀防护工作。

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检查商超商品供应情况。

加大监督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对市商务局扶贫点巴彦县天增镇立功村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重点督促检查,深入了解市商务局驻村《2020年脱贫攻坚计划》《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党员学习计划方案》等。督促驻村工作组认真完善村级、贫困户等脱贫攻坚档案审核与装订,建议市商务局发挥职能优势,依托商务展会、招商会等加强扶贫项目产品的流通。

强化履职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及时组织组内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视、电脑、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职责使命,加强对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督促党员干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深入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派驻机构监督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