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战“疫”实录

巴彦县纪委监委高效监督 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同向发力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5

分享:0

为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工作要求,巴彦县纪委监委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监督指向,坚持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双推进,紧盯“四不摘”要求,督促抓实“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吃透上级指示精神,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巴彦县纪委监委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微信视频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当前工作中需要关注的有关问题》《关于转发市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纪委监委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任务上来,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意识,全面了解掌握工作重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研究制定了《巴彦县纪委监委疫情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建7个监督检查组,明确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监督工作职责,严格配合各小区开展防控工作。


巴彦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县金泰超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二、把握防控重点方向,确保实施精准监督。巴彦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和促进完善作用,在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传导压力,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一是聚焦责任部门的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任务的领导,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二是聚焦找差距、补短板的部署要求加强监督。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坚决问责。三是聚焦脱贫攻坚实际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的情况监督检查,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确保脱贫摘帽不掺假。

三、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形成强力震慑效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坚持从严从快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的工作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6次,检查乡镇、职能部门70余(家)次,社区、村屯、小区出城口等场所点位231个,督促整改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43条,发现问题18个,调查处理1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第一种形态处理25人。下发通报2期,通报批评15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中,共发现问题3430个,其中立行立改3001个,限时整改429个。随着全县疫情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巴彦县纪委监委将认真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要求,稳妥处理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疫情防控监督、脱贫攻坚监督的关系,以优良的作风保障监督提质增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