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扫黑除恶

“你们反映的涉黑涉恶举报已查实,36人接受审查调查”
市纪委书记面对面反馈实名举报调查结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8-06

分享:0

“你们实名反映的李某涉黑涉恶举报已经查实,为其充当‘保护伞’的36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审查调查。”日前,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东面对面向举报人宋某反馈调查进展情况。

“在纪委介入调查前,李某太嚣张了,碰到我们就说依兰县还没有能治他的人。这让我们又气又怕。”举报人宋某激动地说。

让宋某胆战心惊的李某,曾是哈尔滨市依兰县某单位办公室主任。1995年7月以来,李某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实施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妨碍公务、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成为当地一霸。

接到对李某涉黑涉恶的实名举报后,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组成专案组,统筹协调方正县纪委监委、道外区检察院、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同步推进案件调查,查实了以李某为头目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非法利益,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危害一方的违法犯罪事实。

举报人对结果满不满意?有没有其他隐情和线索?为弄清这些问题,案子查完,哈尔滨市纪委书记刘兴东面对面向举报人宋某反馈办理情况的同时,还现场征求意见:“现在你们那还有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吗?如果有,一定告诉我们。”

“现在没有人欺负我们了,我们的生活也回到了正轨。特别感谢!”宋某连声说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于实名举报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面对面向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向包保案件举报人逐一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已向13名举报人进行了面对面反馈,举报人均对案件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为进一步规范举报线索反馈程序,2019年5月,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举报反馈回访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对于实名举报、确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应当在办结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反馈。当面反馈,应当填写《举报人意见反馈回访单》。同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实名举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与举报人联系,了解举报详情,核实举报信息,做到快速受理、快速处置、深查细挖。

接到群众实名举报五常市五常镇原武装部长周广宝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后,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专案组,主动与举报人联系。深挖彻查发现,周广宝长期把持操控基层政权,收受贿赂、倒卖土地、打击报复,群众敢怒不敢言。案件办结后,市纪委监委面对面向举报人进行了反馈:周广宝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案件涉及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31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向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实名举报人反馈323人(次)。“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要敢于面对,触及矛盾,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哈尔滨市纪委书记刘兴东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吴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