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扫黑除恶

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剑指“利益链”“关系网” 重拳整治行业乱象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2

分享:0

交通运输领域涉及运输管理、出租车管理、公路管理、行政执法等10个行业,“黑出租”“违法大货车”“保车团伙”“车匪路霸”等行业乱象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交通领域9个重点问题,深挖彻查,剑指交通运输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背后的“利益链”“关系网”,重拳出击,扫黑、除恶、“打伞”、治乱一体推进,取得良好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行为主要有以下特点:失职失责“卖人情”,内外勾结“搞敲诈”,直接参与“谋私利”。已经查处的“6.26”案件和公路管理处养路总段路政部孙春泉、王义涉黑案件中,涉及多名交通系统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为非法营运的“黑出租”充当“保护伞”,为黑恶势力大货车保车团伙提供便利和帮助,相关人员受到司法处理,受到党纪和政务处分。

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发挥探头作用抓推进、多措并举筛案源、监督前移抓执纪,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召开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大会,传达部署专项整治重要精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不涉黑涉恶、不为黑恶提供“保护”等承诺活动;对近年来的信访问题和举报线索进行梳理筛查,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干部职工参与行业垄断等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纪检监察组与交通运输局党组建立了会商制度、通报制度、联合办案制度,与各部门建立了联络机制,对专项斗争落实情况及信访问题和案件线索及时反馈,跟踪问效,督促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确保不走过场。对涉黑涉恶线索深挖彻查,深追严惩,给予2人开除公职处分,4人受到党纪和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