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扫黑除恶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开展检察机关“大扫除”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分享:0

第一时间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落实好“两个责任”、发挥好检察工作职能的意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后,立即行动,迅速形成贯彻意见。纪检监察组先后对市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提出具体建议;向各基层院纪检组长提出对涉黑涉恶问题要有具体处置举措建议;建议市院党组刀刃向内,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检察机关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针对检察系统涉及的涉黑涉恶问题向全院发出警示,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检察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挖细查涉及检察院的“保护伞”问题。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随之显现,检察干警被举报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被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谈话、立案情况在增加。据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分析统计,因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立案的共计22人,绝大多数是分管业务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干警。历史存量问题开始显现,增量依然在增长。针对这一严峻现象,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向市院党组建议,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既要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又要严把质量关;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要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一次“大扫除”。

实施包保督导,进一步压实责任。纪检监察组对区县基层检察院围绕工作是否落实、措施是否扎实、成效是否真实,开展扫黑除恶和“三实”督导,并先后办理了香坊区、五常市、双城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涉黑涉恶案及哈尔滨银行有关人员涉恶案件。

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立足高点站位,提出“持续深入扫黑除恶 ,全面提升斗争实效,坚决打赢扫黑除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的工作目标。全市两级院均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专办组”,落实“三长联席会”制度,在确认侦查方向、认定黑恶性质、适用强制措施、掌控诉讼程序等方面达成共识、排除分歧,有效促进公、检、法三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