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扫黑除恶

双城区纪委监委 包保督导 深挖线索 让“保护伞”无处可藏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分享:0

从区法院调取529份判决书,三路人马全力筛查,筛出重点案件线索7件;从区公安分局正在办理的20起重点案件入手,重点突破9起有价值线索,目前已初步确定5个“保护伞”;对纪委监委受理的线索再梳理,锁定直指“保护伞”线索,筛查出11件“保护伞”线索……双城区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力“打伞”,实现工作突破。

自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双城区共打掉1黑9恶团伙(集团)。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查处“保护伞”9件,涉及52人,共有44人被立案审查调查,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8人,批评教育8人,10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双城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两个责任”,深挖问题线索,强化案件复核,切实担起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以扫黑除恶百日攻坚战为契机,班子成员包保督导住建、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等10个重点领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半篇文章。制定印发《双城区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攻坚战”包保督导工作方案》,组织12000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定了《公职人员不涉黑涉恶承诺书》; 3000余份《关于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发放至全区社区、村屯;电视屏幕滚动播出《通告》全文,使通告内容家喻户晓;区纪委监委领导出席区公安分局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向全局干警宣读《关于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目前,已有9人主动投案。

为确保“打伞破网”取得实效,双城区纪委监委重新整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分别设立了“总台账”“年度台账”“重点督导案件台账”“乡镇、街道和部门管理台账”,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对监委成立以来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排查出的12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统一转区扫黑办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