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机关信息

领会精神实质 落实战略部署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04

分享:0

11月3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国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郑国志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郑国志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要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决纠正贯彻落实过程中的温差、落差、偏差,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要求,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以作风建设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风腐同治、纠树并举。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遏增量、清存量,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持续纠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郑国志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习贯彻宣讲;各支部党员要采取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力求学深悟透,推动入脑入心。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宣讲辅导,运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广泛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化学用结合,科学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影响制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加快提站位、强能力、转作风、增质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坚持科学摆布,注重统筹兼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宣传贯彻的效果,为我市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全体干部在线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