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 >贯彻落实

淬炼忠诚砥砺斗志 永葆本色坚守初心
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2

分享:0

深入学习荡涤心灵,认真调研求真务实,深刻检视刀刃向内,扎实整改为民解难。

    6月上旬至9月上旬,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紧扣“四个到位”,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坚持以上率下,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

在主题教育中,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兴务实学风。

班子成员制定了详细的个人学习计划,凝神静气、认认真真地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举行15次集中学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笃信党的创新理论,深刻体悟党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集体到党史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红色电影海报展等地参观,积极参加机关党组织开展的“每天五分钟、党史记心中”播报、党员接力手书党章等活动,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通过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修好必修课、练好基本功、掌握好看家本领,在融会贯通中坚定正确方向、坚守政治立场、用活纪法政策、敢于善于担当,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聚焦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摸实情查症结找对策

今年8月20日,一场严厉打击棚改征收工作中存在的“房耗子”、深挖其背后“保护伞”的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作为此次行动的组织者,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深挖细查、精准惩治,以实际成效回应社会关切。目前,相关问题线索正在办理中。

    迎着群众期盼,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在主题教育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摸实情、查症结,理思路、找对策,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纪委监委班子带头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出4个方面18种具体表现,并逐一提出解决办法。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也将这一问题列入整治的重点。

——1-9月,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65个,处理党员干部78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1人。

针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深入调查后,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土地征收以及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被列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整治的重点。1-9月,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29个,2469人受处理,2042人受党纪政务处分。

把检视问题作为关键举措,坚持刀刃向内,着力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必须把“改”字贯穿始终,而要改得准、改得实,就必须把真问题“捞”上来、把“病灶”挖出来。

在充分调研发现问题、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把检视问题作为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举措,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全面查找分析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召开领导班子检视问题专题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深入检视反思,检视问题87个,相互之间提出提醒建议84条。

——组织“找差距、抓落实”专题推进会,机关各部门共检视问题99条,明确加强和改进的重点工作任务18项。

准确检视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既看清了不足,更明确了方向。

——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重拳整治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为在全省率先打造“办事不求人”好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1-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破坏营商问题42个,处理98人。

——针对哈站北广场、哈尔滨北站个别“黑车”不收敛、不收手,非法营运,顶风作案问题,对相关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直面难点痛点堵点,敢于动真碰硬,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切实把检视问题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把“改”字贯穿始终,在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上持续发力,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在主题教育期间,市纪委监委把“改”字贯穿始终,在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上持续发力、对症下药,出台相关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班子集体查摆的12个突出问题,已经解决6个,制定和完善制度机制6项,正在解决5个,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了阶段整改目标和任务;班子成员个人共查摆问题94个,已经解决54个,正在解决33个,一时难以解决的7个也都明确了阶段性整改目标。

着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严查落实不力、惩治不严等问题。1-9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4个,处理2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6人。

突出抓好专项整治,确定了8个方面14项整治重点,并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厉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特别是严肃查处了电力系统“李氏三兄弟”,呼兰区杨光、于文波、王志江、董俊珍等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收兵。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561件,涉及1187人,已处理545人。

在为期三个月的主题教育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和每一项具体工作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自我约束,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有效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