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伊美区强化“三突出”切实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8

分享:0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巡而不改不如不巡”。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伊春市伊美区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同时注重发挥巡察“治本”作用,通过“三突出”切实提升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效。

一般性问题突出“改”。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巡察组严格按照程序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被巡察单位明确整改时限、措施、责任人,做到真整改全整改。巡察办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自首轮常规巡察以来,针对执行工作纪律不严、内业资料不健全、个别干部履职不认真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6个,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台账116册,整改“三清单”116份,反馈的1239个问题,现已整改1138个,正在整改的问题99个,未整改问题2个。同时按照他律与自律相统一原则,要求未巡察的单位和部门对照普遍性问题,深入自查自纠,巡察震慑效果逐步显现。

共性问题突出“建”。对巡察发现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章建制,堵塞漏洞,共健全完善制度300余个。针对共性问题,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巡察建议69条。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区纪委监委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相关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对“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执行不到位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警示谈话47人,对部分党员干部警示谈话 18人;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建议,区委组织部统一印制“四册两簿两纪实一台账”,对基层党建六个方面进行了标准规范指导;制定了《社区、村“两委”换届人选联审机制》,实行社区、村“两委”班子人选联审制度,加强了对村“两委”班子换届的监督;针对低保、廉租房监管方面的建议,区民政局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家庭2193户、4033人,区房管所清退不符合居住廉租房条件的91户;针对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建议,区人社局为卫生、教育、民政等部门共招录47名工作人员。

违纪问题突出“惩”。为避免“一巡了之”现象发生,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移交相关部门深入调查核实,区委巡察办建立移交问题线索台账,实行跟进督办落实机制,问题线索办理部门限时向巡察办反馈办理情况。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39件,立案50件,党纪政务处分47人,诫勉谈话11人,警示谈话27人,批评教育20人,予以了结2人,21件线索正在调查核实中,不在监察范围移交市纪委办理4件。同时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保持长期联系,建立集中巡察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保证巡察监督的长效性和连续性;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或虚假整改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按照程序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真查真改,确保巡察整改不走过场、见到实效。截至目前,对整改不规范、整改事项没有长期坚持的被巡察党组织下发整改督办清单41份,约谈相关党组织负责人41人,督办事项全部在时限内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