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哈尔滨通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县级巡察

来源:通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2-12-12

分享:0

哈尔滨通河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第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对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督促作用,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要求落实、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建设,强化巡察整改检查,助力完善基层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明确巡察监督重点

牢牢把握“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巡察组聚焦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办法》,认真复盘历届巡察工作,通过深入交流“提意见”“查不足”,针对以往巡察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本次巡察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着力发现党中央大政方针在通河落实不到位、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缺乏精气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察工作能够高效、规范、有序推进。

精心制定巡察方案

注重定向把关,县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严格审定巡察工作规划、计划、方案,亲自审定每轮巡察方案、亲自分析研究重要问题线索,全程抓、抓全程,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广泛调研,牵头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综合研判,精准选择巡察对象,研究细化巡察方案,抓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力方向,修订细化了政治巡察监督清单。

科学选配巡察队伍

方向决定后,人是关键。通河县委巡察办把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巡察信息化人才的储备管理,在更新调整巡察人才库中严格入库要求和选配程序,按照“双推荐一把关一自愿”的原则和“推、考、鉴、定”的程序抽调选配巡察人才,重点筛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进入巡察人才库。选配年轻干部强化数据学习与录入,要求把巡察单机系统应用作为一项基本功、硬本领,做到熟练使用、规范操作,在实践一线历练提升巡察干部信息化水平,保障巡察信息化干部队伍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