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阿城区坚持“四个围绕”促进巡察规范化水平再提升

来源:阿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12-12

分享:0

哈尔滨市阿城区坚持把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强化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细化工作流程、推动成果运用四个方面,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再提升,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强化制度建设促规范

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巡视工作条例为主干、以配套制度为支撑”,按照上级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并结合阿城区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完善《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阿城区委巡察组成员考核办法》,协作配合机制、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巡察工作请示报告制度、谈话制度、组务会制度、档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50余项制度,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流程,严明工作纪律。把依规依纪依法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为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围绕加强队伍建设促规范

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这一核心要求,加强巡察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充实调整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调整后巡察组长库有66人,巡察人才库有346人;巡察前,根据巡察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从库中抽取人员合理搭配组建巡察组,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的巡察业务培训,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严格日常监督管理,运用“巡前承诺+巡中督导+巡后考核”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树牢巡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围绕细化工作流程促规范

巡察办细化《巡察工作手册》,确保各阶段、各环节规定动作规范化,巡察全过程一目了然。同时,书面征求纪委监委、审计、信访等部门意见建议,全面了解被巡察部门单位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印发“一清单两记录”即巡察监督重点问题清单,区委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会议记录、区委巡察组组务会会议记录,进一步明确巡察内容、规范召开会议,做到了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

围绕推动成果运用促规范

区委巡察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将对各单位党组织的反馈意见及时向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分管区领导反馈,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在巡察整改监督中的协作配合,落实落靠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的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四方联审”机制,形成监督整改工作合力。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分别出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区纪委监委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考核内容,区委组织部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内容,实现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充分提升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