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小夫妻”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20

分享:0

2022年6月下旬某日,在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大街上出现了一对奇怪的“小夫妻”。他们一不进商场购物、二不去饭店吃饭,专门往代办公积金业务的“中介”里面钻。只见他俩进了一家又一家,最后出来露出满意的微笑。他们是谁?究竟在干什么?

原来,男的小宋是哈尔滨市阿城区信访局的干部,女的小谭是哈尔滨市道里区巡察办的干部。两人因工作需要,被抽调到哈尔滨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工作,正在按照组里的安排,假伴夫妻暗访代办公积金的黑“中介”。一连暗访了很多家没有发现一个人办理这方面的业务,他俩又到一家银行的网点问了一位正在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的老百姓,为什么不去“中介”办了?被问到的群众开心地回答,市公积金中心推出了“组合贷款一站式服务”,在市区9家银行的所有网点都能办,可方便了,还去中介干啥。

2022年6月10日,哈尔滨启动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第七巡察组进驻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常规巡察,按照“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的要求,通过巡察问题、促进问题整改为助推器,推动被巡察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巡察期间,先后出台提高职工贷款最高额度惠民政策、实施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助企惠民政策,优化了营商环境、方便了群众,打通了“公积金”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6月23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2022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通知》,依据市统计局《2021年度哈尔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公告》相关数据,调整全市2022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比2021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多三倍。截止到6月31日,共为全市133万余名职工结付利息7.57亿元,同比增长0.16亿元,增长率达到8.67%,人均结息569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决定,自7月1日起,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最高额度,单职工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提高到60万,双职工贷款最高额度由70万提高到80万。同时,与9家银行合作,分别设立代办网点,开通“组合贷款一站式”服务,缴存职工在银行网点可同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及商业住房按揭贷款。

这真是“小夫妻”访出大“服务”,“小巡察”巡出“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