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香坊区:以评促建 确保巡察整改见长效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7

分享:0

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切实发挥巡察整改的“再监督”作用,从而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提高巡察工作质效,2021年9月以来,香坊区委巡察办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先后对香坊区三届区委第七、八、九轮巡察的区委统战部、区房屋征收中心、区市场监督局、大庆街道等25个区直单位及7个街道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全面评估。截至目前,三轮中发现和反馈的4类806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785个,整改率为97.39%。

推动了一批问题的整改。香坊区委巡察办以推动被巡察单位切实完成整改、彻底解决问题为整改评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各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式评估,并要求各单位在自检自查过程中,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回头看”,主要看已整改的问题是否“复发”、看未整改的问题是否推进、看部分完成整改的是否能加速完成、看整改过程中相关制度是否执行,看是否达到了真整改、见实效等等,累计共有10个问题在评估过程中完成了最终整改任务。

推动了相关制度的实施。各被巡察单位在第七、八、九轮巡察整改中共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69项,其中堵塞考勤、财务等内部管理漏洞86个。在整改评估过程中,发现个别单位仍存在制度执行效果不佳的问题,经评估主体单位指出后,要求被巡察单位立即进行再整改,通过量化评估传导压力,进一步提高了对制度建设的标准和规范,更好地完善制度建设、细化制度安排、推动制度落实,有效地保障了可执行性和长效性。

推动了工作做法的创新。整改评估工作有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神,要求相关单位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结合本职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着力解决百姓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累计为民办实事415件。安埠街道针对巡察反馈中提到的辖区内多家无照废品回收站脏乱差问题,办事处联合区执法局、区环保局、工商所、城管、社区等多部门对其进行联合执法,责令其关停,有效净化了小区周边环境;区人社局上线了便民服务线上办事平台“民生大厦服务通”小程序,服务对象享受全程全天候“不见面”服务,浏览量破万次,线上办理业务千余笔,成为我市各区中首个“五险合一”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