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哈尔滨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7

分享:0

按照省委关于开展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省市县上下联动工作部署,经市委批准,哈尔滨市组建市委巡察组2个,于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6日对尚志市、呼兰区、木兰县等10个区县(市)党委政府;市粮食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个市直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市粮油贸易公司、三棵树粮库等8个市属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对五常市党委政府、五常市商务局等3个涉粮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和12家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了涉粮问题提级专项巡察。

目前,市委各巡察组采取召开集体反馈会议和“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王兆力听取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察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并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接受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党组织能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储粮安全责任意识有所增强。但巡察发现,有的区县(市)党委政府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履职尽责不够,粮企改革不力;有的市直粮食主管监管部门落实主管监管责任不到位,政治责任感不强,统筹协调不够,监督管理宽松软;有的市属国有粮食企业落实粮食安全直接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缺失,违规建设问题突出,经营管理混乱,违规支付问题突出。

反馈要求,各涉粮区县(市)党委政府、市直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和市属国有粮食企业要直面发现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政治要求、政治任务和政治考验,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不应付,深入反思、认真剖析,找准问题根源,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彻底改、改彻底、改到位。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既要全面领导、统揽主抓,又要具体指导、示范带动,还要实时督导、严格把关。要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建立健全整改方案、整改台账,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长期任务,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亲自研究整改方案、亲自检查整改情况、亲自推动解决问题,高标准严要求,带头抓整改,带头接受监督,真改实改,把巡察反馈问题落实、落细、落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战线、领域的整改工作,一级带着一级改。

反馈强调,本次涉粮联动专项巡察,省委、市委会跟踪督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建立巡察移交线索台账,实施严格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保证工作实效性,对整改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搞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进行严肃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粮食购销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同时注重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推动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要定期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督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细化措施,确保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