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整改进行时∣道里区:在问题整改上发力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12

分享:0

道里区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在努力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做好“后半篇文章”,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试金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从严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哈尔滨市唯一的全省巡察工作重点推进区,道里区由区委书记担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上下联动开展巡察工作,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连接、全区一盘棋”的巡察工作格局。特别是高度重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时,都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思想上找差距,从工作中补短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是压实落靠责任。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整改目标,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跟踪督促,召开了全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探索建立了整改促进机制、整改督查机制、整改评估机制和向区级主管领导反馈机制,持续释放“不仅要在巡察中发现问题,更要在整改中见到实效”的强烈信号。采取“四式四查”方式,即:被巡察党组织“拉网式”自查,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把关整改佐证材料,签字盖章,确保佐证内容真实可信;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监委“过筛式”督查,重点查看被巡察单位是否存在应付整改或纸面整改问题,挤干整改“虚假水分”;区委巡察办“销号式”检查,对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督查报告中提及的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逐项督办,通过销号管理,确保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贯彻到底;区级主管领导“验收式”复查,把好整改最后一关,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责令被巡察党组织“返工”重改,确保杜绝整改“烂尾工程”,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巡察办落实好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带着一级改,“实打实、硬碰硬”真抓真改,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三是不折不扣整改。2017年以来,道里区先后接受了省委第五巡视组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依法履职情况专项巡视和市委对4个镇的提级巡察,本届区委已完成12轮、对57个区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全区各级党组织能够切实担负起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整改,全面对标对表,实行清单管理、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巡视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统筹结合、一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21个,已整改17个,完成80.95%;市委提级巡察反馈问题114个,已整改103个,完成90.35%;区委巡察反馈问题984个,已整改930个,完成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