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五常市:深化巡纪贯通融合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29

分享:0

五常市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办法》和哈尔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紧密衔接、有效协作、共享成果的表现形式,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巡前沟通。每轮巡察前,市纪委监委信访和案件管理室、党风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按照省纪委监委《办法》要求和职责分工,主动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党组织相关情况,全面了解有关被巡察单位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信访举报情况,特别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比如,在开展全市窗口服务单位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前,市纪委监委党风室提前介入、主动靠前,及时向巡察组通报日常监督情况,为巡察工作备足“弹药”。

二是巡中联动。巡察期间,巡察组就重要问题研判、重要政策适用等及时向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咨询,听取意见建议,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邀请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参与会商,帮助研判线索、把脉开方。

三是巡后共管。制定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流程图》《巡察整改督查评估机制》,巡察结束后在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反馈的同时,向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反馈,纪委监委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扭住不放,形成监督闭环。比如,在巡察民政系统时发现违规办理低保问题,并将此类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协同巡察办明查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