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哈尔滨:精准巡察监督 护航村“两委”换届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26

分享:0

2021年3月8日,市委第十一轮3个提级巡察组首批进驻香坊区六顺街道、阿城区红星镇、尚志市乌吉密乡开展“提级”巡察。巡察期间,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市委提级巡察督导组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和贯彻执行党中央换届纪律要求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派出巡察监督小组,深入村(社区)换届一线,紧盯乡镇党委落实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任务和换届风气情况,对违反换届纪律等重点问题扭住不放、寸土不让,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推动从源头上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夯实基层党的执政基础。

一是精准聚焦指向。巡察组坚持政治导向,对村(社区)换届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乡镇(街道)落实换届选举任务安排、严守换届选举纪律。香坊区六顺街道办事处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组织社区主任参加换届在线视频培训会议,指导社区成立选举委员会,厘清思路、明确重点,高标准启动社区换届工作。

二是精准发力突破。巡察组成立机动巡察小组延伸到村(社区),充分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紧盯换届选举中责任履行、人选条件资格审查、换届选举程序执行等重要环节,对换届过程中是否存在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等重要问题进行重点监督。阿城区红星镇将严明纪律贯穿于换届选举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并对本次换届的初步候选人的年龄、学历等相关信息进行了联合审查。

三是精准运用成果。巡察组对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通报、移交处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在尚志市巡察期间,有群众举报某村妇女主任候选人亲属向微信群派发红包,涉嫌拉票贿选问题。巡察组立即督促当地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委员会和公安机关进行查处,经核查此问题属实且属于拉票贿选的一种行为,乡镇党委决定取消此候选人选举资格,并对其亲属给予罚款贰佰元的行政处罚。

截至巡察组撤点,香坊区六顺街道10个社区、阿城区红星镇5个村、尚志市乌吉密乡11个村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无违纪人员参选村(社区)职务,全部实现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换届选举过程严肃规范,没有出现任何扰乱选举的现象,新老班子交接顺利过渡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