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微故事∣哈尔滨:聚焦群众身边事 巡察监督助力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6

分享:0

“原本杂乱无章的庭院变得平整干净,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改善了居住环境,感谢巡察组的付出。”家住附近的李女士说。

2021年3月17日,市委第十一轮提级巡察组进驻香坊区六顺街道办事处召开日常例会,例会中提到了三辅街119号院拆违垃圾清运不彻底、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暴露等问题。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

巡察组敏锐的意识到,这不仅是一个简单拆违不彻底的问题,而是影响干群关系的一道“危墙”。随后,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六顺街道办事处,并提出立行立改的建议,指派专人全程进行跟踪督办。

2021年3月18日,办事处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踏查,发现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堆放问题较为突出,因得不到及时清运,时间一长,生活垃圾也掺和进来,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环境,使小区形象大打折扣。附近居民说,“建筑垃圾夹杂着生活垃圾,不仅影响居民通行,夏天更是易滋生蚊蝇,连窗户都不敢打开。”

在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后,办事处工作人员立即对接区物业办、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对此点位进行彻底拆除、清运杂物垃圾,仅用了24小时就清底见亮,面貌一新。

三辅街119号院的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巡察组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进一步深入社区庭院进行走访,发现类似问题12个,并及时向办事处进行了反馈,要求对此类问题要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开展整治活动,整章建制,长效管理,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辅街的变化只是巡察工作关注民生、了解民情、解决民忧的缩影。市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每轮巡察前,巡察办征求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意见,通过对意见建议汇总分析,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重点巡察,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乡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察,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