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哈尔滨:专项巡察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19

分享:0

2020年10月9日至11月23日,哈尔滨市委安排专项巡察组,对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12个成员单位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情况专项巡察,贯穿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运输以及零售批发等环节链条全过程,以巡察利剑护航我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巡”的重点,提高发现问题质量。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偏离专项巡察重在“专”,贵在“察”。本轮巡察紧盯党政领导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明确2大方面16个监督重点,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入手,具化到“我市食品安全治理格局落实形成情况”,再到“重点击破食品安全薄弱环节”等多个方面。同时根据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工作清单的制定及党政领导干部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责任的情况,对巡察内容实行条目式、清单式的梳理,整理形成12家成员单位个性化督察内容清单。依照清单要求进行细化,形成总体架构,明确监督重点,强化食品安全的首位意识、底线意识,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加速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挥“巡”的优势,提档升级方式方法。依托巡察工作全面排查和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面对面“把脉问诊”,手把手“开方抓药”,积极探索创新巡察工作模式。专业人才。在市委巡察“两库”中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16人,保证巡察组干部既熟悉业务又了解情况,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效率。专心解题。利用“集中动员”方式,召开专题会议对食品安全履职情况巡察内容清单逐条解读;采用“线上发动+线下走访”方式收集问题,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哈尔滨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优势,主动公开、及时处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专题汇报。报告采用“一份报告+N个清单”形式,形成一份巡察综合情况报告随附食品安全委员会各个成员单位的“问题清单”,力求把食品安全履职情况中最真实、最突出的问题巡深、察透。巡察期间,共听取各单位汇报13次,个别谈话75人、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56次,调阅文件资料569余份、明察暗访14次。

突出“巡”的实效,凝聚改革发展共识。通过专项巡察,共发现共性问题5个方面、个性问题20个。督促立行立改。巡察期间,针对呼兰区第八中学违规配餐问题,巡察组对市教育局下达立行立改通知,要求市教育局督促各区、县(市)教育局严格落实《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加大巡察整治力度,以案为鉴,坚决防止校园食品安全案件再发生。实行闭环监督。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已于第一时间以清单的形式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已主动认领存在问题,目前正在抓紧落实整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将持续跟踪督办,落细落实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形成闭环监督,全面发挥协同监督作用、提升整改实效。强化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厘清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