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增厚”农村“家底子”
——宾县开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巡察见成效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08

分享:0

“多年积压的老合同、老数据终于捋清了,巡察组不仅帮我们发现问题,还帮助我们清家底、明思路,我们现在干劲十足!”大兴村党支部书记王祖伟对全体村干部说。巡察期间巡察组帮助大兴村梳理“糊涂”债权102.4万元,债务131.9万元。在宾县,像大兴村一样过“糊涂”日子,负债过百万的村共有37个,沉重的包袱是制约这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宾县满井镇江南村,该村资产总值已经达到1265万元。虽同处宾县行政区域内,拥有相似的发展环境与机遇,但为何各村集体经济状况差距巨大?带着问题,宾县委于2020年6月至9月开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巡察,采取“紧盯主题,巡深巡透”“以下看上,巡村带部门”“以点带面,解剖麻雀”等形式,将巡察利剑指向农村“家底子”,切实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紧盯主题,巡深巡透

为切实查找农村“家底子”存在的根本问题,宾县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清障铺路”为核心,聚焦问题、寻找症结,有针对性地为各村破解负债难题,寻找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

宾县糖坊胜利村,截至2020年6月末,负债149.7万元。

2017年以来村级支出费用122.7万元,但收入仅为105.7万元,新增债务17万元。巡察组根据胜利村的实际情况,将巡察重点明确在村集体财务支出上,以此为题,发现胜利村“清化收”工作落实不到位、规避财务审核监督、固定资产未入账、票据不规范严重等6个方面12个问题,精准找到新债递增问题所在。

鸟河乡万发村素有“麻辣烫之乡”之名,全国知名企业杨国福麻辣烫和张亮麻辣烫创始人均为该村村民。对于一个地理位置优越、极具品牌特色的村,截至6月末,竟负债240万元。巡察组入驻万发村后,将巡察主题定在破解发展梗阻上,形成了《关于“麻辣烫之乡”—万发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的专题报告》,指出该村存在“村级财政收入单一、村属企业遗留债务化解困难、自身优势未能充分挖掘”三个问题,提出了依托优势促进深度合作、优化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等建议。

以下看上,巡村带部门

村集体经济发展受限,其中原因与各行政部门职能作用发挥情况密切相关,宾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巡察不仅巡察村级的“表面”,同时还巡察行政部门“里子”。

巡察宾县农村合作经济管理总站发现指导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不到位、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指导不到位、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缓慢等5方面9个具体问题,提出加强资产清产核资指导、督促指导乡镇清化收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确权工作等5个具体建议,有效促进了宾县农村合作经济管理总站职能发挥。巡察期间,宾县农村合作经济管理总站指导被巡察各村明确债权债务944.25万元,规范合同377份,收回固定资产近35万元。

巡察组入驻宾县扶贫办,着重对扶贫产业项目进行巡察,发现扶贫办推进落实的12个产业项目中,有8个产业项目实施中有疏漏,或存在资金安全风险,或项目确定不科学收益不佳、对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功效不足。巡察组对此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从严治党、树牢主体责任”等3方面整改意见,督促县扶贫办建立整改台账,逐个销号整改,保障扶贫项目有效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以下看上,巡村带部门”,有效实现巡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解决扶贫办、畜牧兽医局、农机总站、经管总站等部门在农业农村政策落实、项目分配、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46个,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扫清了行业管理障碍。

以点带面,解剖麻雀

以9个百万负债村和一个百万资产村的巡察成果为点,深刻剖析制约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深层症结问题,举一反三,促进全县农村集体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对宾县满井镇江南村集体经济状况进行深入总结,分析了超百万经济江南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重要性,提炼了江南村党支部带领群众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旱改水,利用地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做法,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提供给县委及农业农村局、经管总站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指导全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提供借鉴做法,因地制宜推广“江南经验”。

对农村厕改问题进行剖析,梳理总结出“配套设施不完善,不能使用;粪污治理不到位,不常使用;室内厕所布局不合理,不便使用”三方面共性问题,并提出“提高认识、科学筹划、加强引导、长效管护”四方面整改建议。县委书记签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对发现问题逐户整改,并要举一反三制定措施,民心工程不能办成民怨工程、民忧工程。”截至目前,各职能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摸排、制定计划、逐项整改。

宾县委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专项巡察情况向全县17个乡镇、143个村集中反馈,共发现“清化收”工作不力、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方面共性问题12个。全县各村累计清理合同18338份,完成回收债权410.5万元,化解债务323.1万元,集体资源承包费收缴2381.4万元,全县收入十万元以下“薄弱村”化解34个,化解率97%。在综合反馈会上同时要求未在本轮巡察范围的乡镇、村开展自检自查,上报问题底数,着力实现“巡一点、改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