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整改进行时∣南岗区三项举措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30

分享:0

南岗区委始终注重在巡察整改上发力,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市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不断探索和尝试巡察整改方式方法,在实践中采取“三项举措”,扎实做好巡察整改责任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整改实效。

一、多向反馈,压实整改责任

通过多向反馈、全面传导整改压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着力推动标本兼治,形成整改合力。定向反馈。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长、纪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组共同参加被巡察单位的反馈会,面对面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订《巡察反馈交接单》,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增强巡察意见反馈的严肃性、针对性。通报反馈。向分管区领导通报反馈被巡察单位问题,对号领题,充分发挥主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中的关键作用,从全局上狠抓整改落实,从整体上督促整改推进。分类反馈。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分类分项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行对口整改督导,确保监管到底、到位。

二、多措并举,确保整改不落项

做好系统性整改,强化整改要从问题抓起,突出整改的重点,增强严肃性、时效性。有效解决敷衍整改、浮于表面等问题,实现真改实改彻底改。跟踪问效。书记专题会后,巡察办对书记点人点事涉及的单位下达《整改督办单》,建立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台账,追踪跟进重点单位、重要问题整改事项,以问题带动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不达目的不“收兵”。对账销号。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按时限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对整改问题建立清单、逐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到位。参加被巡单位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对照检查,听取对照巡察整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对照检查情况,深刻分析问题发生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从思想入手、从问题预防,在常态长效整改上下功夫,进一步找准症结、创新思路,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三、多方合力,形成监督机制

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将“多股线”拧成“一股绳”,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巡察整改监督链条,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纪检监督机制。2019年11月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区纪委监委巡察整改日常督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解决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全面,虎头蛇尾、前紧后松,搞文字整改和纸面整改等突出问题,监督检查室对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督促做好整改公开工作。专项监督机制。2020年5月区委组织部出台《区委组织部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针对选人用人开展专项检查;同年5月区委宣传部出台《区委宣传部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通过传导压力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以监督常在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回头看”督促整改机制。采取适时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重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检查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反馈的问题是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目前,已对46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