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三措”并举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28

分享:0

派驻监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形式,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立足派驻实际,强化监督职责,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方式,不断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2016年9月率先在全省启动派驻机构改革,设立32个派驻机构,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特别是2018年以来,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深化地方机构改革新形势新任务,完善机构设置,赋予监察职能,创新履职方式,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派驻监督质量显著提升,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

拧紧“监督阀”。坚守政治监督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派驻监督全过程,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和保障,强化“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健全领导体制。建立了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分管、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协管,监督检查室联系协调,案管、审理、党风等部门具体指导的领导体制。完善了派驻机构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工作、述职述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压实领导责任,督促履职尽责。比如,建立了分管副书记周例会制度,定期听取汇报,掌握“活情况”、提出“硬约束”、帮助“解难题”。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纪委监委机关部门与派驻机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比如,出台《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办法》,明确了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各自监督重点、任务分工、协作配合等内容,构建了党风室牵头,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协调联动的大监督格局。强化保障机制。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完全脱钩,人、财、物由市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实现委机关与派驻机构党建、干部、业务、保障“四位一体”,剪断了对驻在单位的依附关系,增强了监督独立性。比如,调整保障体制后,仅2018年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就立案527件、处分376人,同比分别增长223.3%、95.8%。

织密“监督网”。聚焦监督基本职责,前移关口,创新方式,建立全方位立体化格局,打造“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政治体检贯通协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建立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室、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双协调”机制,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移交线索、协作办案、反馈问题,压实政治责任,确保政令畅通。比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针对“路霸”“村霸”“渔霸”“市霸”突出问题,建立了“常态化监督+点穴式督导”模式,发挥驻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纪检监察组作用,召开对口监督检查室、行业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剖析发案特点、成因、规律,督促担当作为、深挖彻查、源头治理,推动出台了《哈尔滨市查处假冒巡游出租汽车若干规定》等一批制度,规范了行业秩序,净化了政治生态。日常监督常态常在。围绕驻在部门职能职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督导派驻机构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列席驻在部门班子会议、下沉一线现场检查,打造“全链条”“嵌入式”监督模式,实现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比如,疫情防控期间,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压实行业责任、靶向精准监督要求,主动列席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掌握最新情况,及时提醒告诫,督促落实防控责任,强化物资采购发放、募捐款物使用监管,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专项治理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信息多元、线索集中、措施全面,派驻机构情况熟、专业精的优势,针对环保、住建、民政、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审查调查室与派驻机构“联合监督、协同办案”工作机制,强强联合,合力攻坚。派驻巡察同向同频。“驻”“巡”接力,巡察组进驻前,派驻机构梳理问题清单,助力靶向巡察;巡察发现问题线索交派驻机构优先处置,反馈意见通报派驻机构督促整改,借势发力,提高效能。比如,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履行职责有力抓手,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交办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立案12件、处分3人;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52件问题,督促市公安局全面整改。

锻造“监督员”。坚持政治选人、专业用人、实战育人,在选配、培养、管理上下功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监督“铁军”。政治历练。坚持政治建组,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一流政治机关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党建为引领,建强支部,夯实基础;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明确了派驻机构报告事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督促派驻机构把守初心、担使命贯穿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和政治生态分析全过程,锤炼党性修养,涵养斗争精神;严把政治标准,把有血性、敢担当、有本事、能干事的干部充实到派驻监督一线,提拔重用派驻机构干部167人,交流轮岗42人,选优配强,激发活力。能力磨砺。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培养、精准施训,采取委托培训、自主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全员培训派驻干部3000余人次;以吏为师、以案为教,选派48名派驻机构年轻干部,编入专案组,跟案学习、实战练兵;注重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接待、疫情防控等一线,摔打锤炼干部,组织180余名派驻干部下沉香坊区、五常市,在“疫”线锻造“金刚钻”,涵养“硬功夫”,练就“宽肩膀”。刀刃向内。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出台了《哈尔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层层压实责任;健全派驻机构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监管、述责述廉、考核评价等制度,防范廉政风险;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行为,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零容忍”,查处问题3个、处理7人,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