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问责情况

关于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有关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24

分享:0
党中央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要求坚持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成立市、区两级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一体推进,2020年投资58.75亿元,改造工程项目125个,惠及群众24万余户。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严肃查处围标串标、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等违法犯罪问题,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及腐败问题。
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部分材料供应商、施工单位、检测机构利欲熏心,出售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偷工减料、违规施工,伪造变造质量测评报告,严重影响工程质量,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涉嫌违法犯罪,共刑事拘留24人、行政拘留7人:
对哈尔滨宏腾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希春等12名供应商,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7人;
对哈尔滨鸿翔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立伟等10名施工单位负责人,刑事拘留;
对黑龙江新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桂琴等9名检测机构人员,刑事拘留。
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存在以下问题:
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力、督促检查不严。所属规划设计部、工程技术指导部对工程改造方案审核把关不严,岩棉板容重设定指标偏低,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重视不够,设计变更不及时;综合协调、监督指导不力,对工程建设中使用伪劣外墙保温材料等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
双城区、道外区指挥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组织实施不力、工作措施不实、质量监管不严,导致出现围标串标、违法转包、使用劣质材料、违规施工、质量检测报告造假等问题,严重影响工程质量。
哈尔滨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对下属单位监督乏力,工程质量把关不严,致使施工前伪造资质、围标串标,施工中违规操作、偷工减料,施工后造假验收、蒙混过关,将民生工程建成“民怨工程”。
责成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双城区、道外区指挥部,哈尔滨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全市通报批评。同时,责成行业监管部门,依规依法对有关施工、监理单位作出处理。
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并报市委批准,追究相关单位43名责任人责任,对严重违纪违法、失职失责的16名党员干部予以通报。
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树波,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组织领导不力、督查落实不严;收受他人价值140余万元房产及4万元家具,帮助承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涉嫌受贿犯罪,于2020年10月30日被采取留置措施。规划设计部副部长、哈尔滨建筑设计院院长程岩,对工程改造方案审核把关不严,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重视不够,变更设计不及时,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工程技术指导部副部长关志刚,对工程建设中使用伪劣外墙保温材料等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市建筑材料与新技术推广中心副调研员王享邑,利用担任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监督检查组成员的职务便利,对检查发现的屋顶漏水、空调外挂机处未粘板等质量问题,帮助隐瞒,不予处理;要求施工单位付费帮其个人房屋鉴定结构安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
双城区委原书记李洪铭,接受他人请托,帮助中标第8标段、总造价575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标段存在使用劣质建筑材料、进户灯和路边石未按标准施工等质量问题;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嫌职务犯罪,于2020年10月12日被采取留置措施。区指挥部总指挥、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迟伟东,履职不力,对未按设计和规范要求施工、个别标段使用伪劣材料等问题负重要领导责任;利用主管城建职务之便,帮助他人中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标段存在使用劣质建筑材料、供热管道未按要求采取保暖措施、改造后门窗渗水等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区指挥部副总指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齐瑞东,履职不力,对未按设计和规范要求施工、个别标段使用伪劣材料等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授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管理站副站长、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负责人李斌,向其指定人员透漏招投标流程和方法,帮助中标总造价918万元的改造项目;二人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道外区委原常委、区纪委原书记、区监委原主任张宏钧,帮助他人承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收受钱款,该标段存在苯板保护层厚度不够、未安装首层钢丝网及钢板等质量问题;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嫌受贿犯罪,于2020年11月11日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区指挥部指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姜涌,监管不到位,督促推进整改不力,导致多个标段出现保温材料质量不合格、相关项目未整改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香坊区指挥部工程推进部副部长、新香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景春,不正确履行监管职责,该检查不检查,导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存在使用不合格材料等质量问题;借改造之机违规要求施工单位为其维修住宅,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呼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杨力,统筹推进康金镇第二小学校教学楼改造工程不力,项目延期期间未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正常教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哈尔滨先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接受他人请托,帮助承揽监理项目,收受好处费2万元,该标段存在未按设计施工、顶层屋面漏水、空调外挂机改造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于2020年11月5日被采取留置措施。宣庆小区改造指挥部总指挥、物业集团筹备组成员、先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振宇,对宣庆小区改造项目,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对工程质量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置不到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铁五局四公司哈尔滨项目部经理谭俊,违规收受他人财物,对公司项目部未审核承包方、供应商资质及违规签订合同等问题失管失察。物设部经理张新波,对施工方资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转包公司材料采购业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二人相关问题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办理。
上述问题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主体责任缺位,监管责任缺失,督查检查流于形式,权力运行缺乏监督制约。有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宗旨意识淡漠,推进民生工程不用心、不务实;有的工作敷衍应付,对工程质量问题失察漏管、听之任之,甚至弄虚作假、蒙混过关;有的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甚至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严重影响项目建设,破坏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关系社会发展、民生福祉,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要履职尽责,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提高建设质量,加强质量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如期完成好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住建、发改、工信、财政、规划、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担负起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责任,加强政策指导、工作衔接和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行业监管,真正把好事办好。各区、县(市)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老旧小区改造摆在当前工作突出位置,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指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主动管,以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改造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衡量标准,健全工作机制,抓好组织实施。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既干事又干净,真切了解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真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为民尽责、为民谋利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工程项目设计、审批、发包、建设、验收等关键环节,创新监督、精准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腐败行为,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创建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聚焦重点问题、薄弱环节,梳理廉政风险点,分析权力任性规律,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以有力监督保障有效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哈尔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哈 尔 滨 市 监 察 委 员 会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