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关于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4

分享:0

2023年元旦、春节临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现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哈尔滨市原市郊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李怀勇违规发放津贴问题。2020年8月,李怀勇违规以每人1100元的标准,为23名干部职工发放福利津贴1.28万元。2020年8月至2021年5月,违规为离岗病休干部发放工资及福利津贴,共计2.14万元。2021年12月,李怀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刘恩君等3人违规接受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问题。2019年5月、12月,刘恩君任平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期间,与执行局法官赵娜、张春阳等人先后两次到海南省三亚市办理案件,期间,三人违规接受申请执行人支付的住宿、吃请、旅游等活动安排。2022年10月,刘恩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赵娜、张春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哈尔滨市道里区城管局市容市政服务中心正科级干部刘伟峰违规收受泊车卡问题。2013年9月至2017年9月,刘伟峰任道里区城管局市政管理所原所长期间,先后两次收受某科技公司价值共计1万元泊车卡,对临时占道费用未按规定催缴,致使该公司超期占用道路并长期欠缴占道费用207.69万元。2021年12月,刘伟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哈尔滨市木兰县水务局水保办主任张常缤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7月、9月,张常缤先后两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白酒共25箱,折合价值1.41万元。2022年5月,张常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哈尔滨市呼兰区大用镇小路村党支部书记刘强违规操办问题。2022年6月,刘强以建房上梁的名义操办酒席,通过微信群通知本村村民参加,现场设礼账违规收受98名村民礼金1.1万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2年7月,刘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哈尔滨市阿城区新利街道延川村原党支部书记关景春违规吃喝问题。2021年4月至11月,关景春任延川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先后3次组织部分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在工作时间聚餐、饮酒,共计消费2000余元,均由村民姜某某个人支付。2022年2月,关景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哈尔滨市延寿县第四粮库有限责任公司原经理孙中国私车公养问题。2013年至2020年,孙中国任延寿县第四粮库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期间,以保养及维修等名义,在单位报销其私家车费用7次,共计1.72万元。孙中国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孙中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经过驰而不息的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纠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全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从上述案例看,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有的置三令五申于不顾,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有的以公务活动做保护,违规接受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有的利用年节假日,收受礼品礼金;有的不吃公款吃群众,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有的私车公养,顶风违规违纪。这些问题充分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必须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充分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履行加强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带好头、做表率,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松懈松劲,不降调变调,以钉钉子精神盯紧“四风”新表现、新动向,“三不”一体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管严治、常态长效。

“节点”就是“考点”。元旦、春节临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四风”问题的节日特点,采取节日提示、廉政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盯紧收送节礼、公款吃喝、违规操办等“节日病”,从“小微题材”突破,对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