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09

分享: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2日)

刘 兴 东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省纪委监委要求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强力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旗帜鲜明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为我市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队伍建设为保障,突出民生、巡察、正风、监督、惩治五个重点,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政治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75人,同比增长108.3%。主题教育成效明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紧密结合实际,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务实戒虚、提升质效的工作能力,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2场,专题研讨15次,专项调研12次,细化整改措施93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攻克了一些顽瘴痼疾。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给予好评,市委主题教育办和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纪律规矩更加严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等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协助市委完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考核,对排名靠后的6个区县(市)、8个市直部门“一把手”集体约谈,督促找问题、真整改;聚焦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的呼兰区、依兰县、延寿县等地区和交通、公安、人防等部门,精准施治,加快修复。松北区、呼兰区建设了政治生态智能化考核平台,提升了科技化水平。全省2018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排名我市由C档晋入B档。

(二)民生优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强力整治,取信于民。查处问题4343个,处理5133人,同比分别增长32.3%、15.8%。主攻难点。凝聚合力、尽锐出击,以雷霆之势“打伞破网”,“四挖四查”、包保督导、协同联动、“三复核一评查一反馈”、“一表清”管理、线索大起底,立案635件1338人,已处理1026人,移送检察机关123人。深挖彻查呼兰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打掉了原区长于传勇、副区长刘东等一批“保护伞”,群众拍手称快,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突出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12个,处理683人。阿城区、尚志市、延寿县严查低保、医保等领域腐败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关注热点。聚焦群众关切,牵头开展专项整治38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完善了一批长效治理机制。打击“房耗子”深挖“保护伞”专项整治,全市共立案61件81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督促拆除违建7.81万余平方米,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05亿元,道外区、南岗区、木兰县、延寿县、尚志市均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三)深化巡察。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盯“两个责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精准发力,深化整改,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全面完成了市委第七、八轮巡察,巡察党组织82个,发现问题2244个、问题线索670件,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已完成62%。上下联动。有序对接省委巡视,对教育、民政等7个系统开展“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市县巡察,发现问题1736个、问题线索397件;对人防系统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新问题58个、问题线索3件;对24个乡镇所辖158个行政村专项巡察,累计巡察村(社区)2280个,占全覆盖任务的82%。道里区被确定为全省试点,方正县被确定为全市示范。优化方式。深化拓展“1+N”巡察模式,灵活组合,提级、交叉巡察法院系统,督促返还执行款1743笔1.87亿元;提级、延伸巡察24个乡镇及所属行政村,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常规、“回头看”巡察6个区县(市)重点行业部门,发现问题228个、问题线索25件。“提级和交叉”巡察做法在全省介绍了经验。推动整改。“专项督导+复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整改问题2570个,整改率93%;对市国资委等11个党组织督查回访,发现问题82个,督促健全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发挥了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四)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突出重点,紧盯节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查处问题2106件,处理2650人,通报曝光102批349起675人。深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梳理出四大类18种表现形式,靶向治理;纳入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信访、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案管工作重点;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1421个,处理1765人;深入贯彻党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出台《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减负增效“六不准”》,推动解决突出问题;通报曝光恒运花园小区消防通道变商品房等问题50批151起383人,形成了震慑氛围。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有机结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深挖细查,持续整治;建立了电子监控、“天眼”筛查等科技化常态化监督网;在全国率先查处“天价烟”问题,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充分肯定。强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配齐配强作风整顿监督问责组,组织6轮明察暗访,发现问题401个,处理425人;出台了《关于慵政懒政怠政行为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96件,处理174人。哈尔滨新区推出政商关系正面、负面清单,推动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五)精准监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8950人次,各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5%、21.1%、2.2%、1.7%。深化“三项改革”。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成了市管金融企业、市属院校和区、县(市)派驻机构改革,制定了谈话函询工作规范等23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充分发挥全省首家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贯通。健全监督体系。出台了《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监督责任、机制、方式和程序,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监督体系。紧盯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从体制、制度、科技、保障四个方面强化监督,特别是开发了科技化监督平台,通过“一库两网四系统”,实时监督,在园林绿化、燃煤采购、市政路桥、社会救助4个领域试点,成效初显。道里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系统、南岗区“一把手”信息化监督平台、“清廉五常”大数据分析平台,用科技助力监督取得较好成效。精准有效问责。严肃问责了清理清退借调中小学教师工作不力、马家沟河(二期续建)综合整治工程质量监管不力等问题532个,处理党组织95个、党员干部503人。

(六)严惩善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查处一起案件、深挖一类问题、治理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立案7116件,处分7121人,移送检察机关230人,同比分别增长10.1%、31.8%、38.6%,占全省立案总数的23%。力度不断加大。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区县(市)纪委监委、派驻及市直纪检监察机构分别立案787件、5588件、741件,同比分别增长13.7%、7.1%、32.3%;查处各级“一把手”288人、市管干部70人,严肃查处了刘岩果、肖文东、张贵明、姜林奎等一批大案要案;五常市、呼兰区、依兰县、双城区立案数进入全省前五名;派驻市公安局、市法院、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立案数位居前列。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市人防办原副主任宋泽刚等165人主动交代问题;19名外逃人员被劝返、追回。质效稳步提升。开展了“案件审理精细化年”活动,严格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评查案件卷宗2996册,复核案件322件,保证了办案质量。安全更有保障。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制度,常态化监督检查;成立全省首家由200名公安民警组成的留置看护大队;高标准建成建筑面积4.42万平方米的执纪审查服务中心;承办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现场会,介绍了经验。治本更加深入。“一案一书四报告”制度有效落实,深入分析人防、电力、国企等重点领域权力任性规律,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推动源头防腐;构建了广电、网站、微信、杂志全方位立体化宣教阵地,新建千米廉政教育基地,拍摄刘岩果、肖文东、张贵明等专题警示教育片,编印全市主题教育警示教材,举办第二届廉政公益广告大赛,强化网络舆情引导,深化“一地一品”廉洁文化建设,廉荣贪耻氛围日益浓厚。激励干事创业。出台了《容错纠错免(减)责工作实施细则》,对宾县哈佳铁路建设指挥部党员领导干部为保项目施工而出现失误等问题容错免责,对方正县宝兴林场副场长等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形成了激励担当、严惩诬告良好氛围。松北区、平房区抓实容错纠错工作,助力新区建设。

(七)锻造队伍。以争创一流的目标凝心聚力,以环环相扣的责任从严管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以铁面无私的力度强化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谈话函询57人,处理35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突出政治过硬。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完善并严格执行集体决策、集体学习、分管副书记例会等制度,当排头、作表率。结合主题教育,强化党性修炼,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举办老中青三代党员主题报告会、青年干部座谈会、歌咏比赛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气神,不断增强当战士、做卫士的政治觉悟。突出本领高强。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全员培训、系统学习、以考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提升能力水平。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被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采用136篇,全省排名第一,南岗区、方正县、五常市全市排名前三。加强科技支撑,依托执纪审查服务中心,建成高标准、智能化信息中心,全面试运行省纪检监察信息系统,升级我市反腐败“大数据”平台,科技化水平显著提升。香坊区、阿城区、宾县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突出自身廉洁。出台了《哈尔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审批权限,严密工作流程,严肃内部监督;聘请特约监察员22名,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哈尔滨市第37届模范单位。

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干部群众坚定支持;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把“实”的好作风发扬下去。要充分看到,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对上级决策部署领会不深不透;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效果不佳;“三转”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不平衡不协调;缺乏担当精神,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还不适应,统筹协调、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文字综合等能力水平亟待提升;斗争精神、担当意识不足,作风不严不实不细,标准不高;个别人甚至利用权力施加影响,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甘于被“围猎”而沦为腐败分子。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集成、系统思维,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当排头、作表率,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推进政治建设系统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系统强化政治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

增强政治意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把精准有效监督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有效路径,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要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严明政治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从讲政治高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既要防止政治淡化,又要防止政治泛化。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搞封建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清除与党离心离德、“伪忠诚”的“两面人”。

净化政治生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目标,协助市委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职尽责;动态研判区域和部门政治生态,防范预警、抓小抓早;推动呼兰等地区和公安等部门精准施策、深化整改、系统治理;创新考核方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和精准性,督促推动整改,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推进专项整治精准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聚焦脱贫攻坚,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盘点梳理,加强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聚焦“打伞破网”,持续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凌厉攻势,深化“提级、包案、专案、联合、交叉”等办案模式,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玩忽职守、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帮助黑恶人员获取政治荣誉、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提供资金支持、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等突出问题。边打边治边建,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督促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

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巩固拓展营商环境、交通、殡葬、“房耗子”等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治理招投标领域乱象、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迟缓、冬季供暖不达标、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农村“三资”管理混乱、冒领社保低保资金、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混乱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三)推进政治巡察长效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长效常治。

抓联动聚合力。推动巡察上下联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整合资源,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同步推进,持续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巡察质量。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抓重点求突破。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各级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

抓整改重实效。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构建整改评估体系,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推动化风成俗。

大力度。从讲政治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确保党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落到实处。

防反弹。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集中治理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通报曝光。

促深化。围绕服务保障发展,持续整顿机关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与公安、税务、财政、审计、营商环境监督等部门联动联查机制;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制度体系;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五)推进权力监督科学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突出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健全体系。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三项改革”,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建立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一体监督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突出重点。管住“关键人”,正确处理好监督“全覆盖”与监督“关键少数”的关系,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管到“关键处”,加强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好“关键事”,加强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执法司法等权力行使的监督;管在“关键时”,加强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的监督。

创新方式。健全检举举报平台,发挥信访监督“主渠道”“晴雨表”作用。推动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探索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派驻监督。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筛查等科技手段开展监督,深化拓展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科技化监督平台。加强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实现廉政状况动态监督。

增强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在改革创新中失误的干部,关心回访受到处分的干部,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实施精准问责,严格把握政策和程序,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增强问责推动工作的正面导向作用。

(六)推进惩贪治腐纵深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强化不敢。提高治理效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稳定,既顺应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办案重点,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国企、金融、城建、司法等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规选人用人、插手工程项目和经商活动、说情打招呼、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强化案件审理,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确保办案安全,严格把握留置、“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扩大战果。

加快不能。强化以案促改,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对整改情况加强监督,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强化领导带头,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强化基层基础,推进“小特精”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公平为民办事。

深化不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廉政谈话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强化中华传统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平台、阵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一地一品”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清风正气。

(七)推进队伍建设专业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忠诚立身。带头强化政治建设、思想武装,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增强担当和斗争精神,确保政治过硬。

实干立业。围绕干部选拔、培训、使用、管理,打基础、强规范。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多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确保本领高强。

科技增效。推动纪检监察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高质量完成检举举报平台、省信息化平台部署应用,率先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为全省智慧纪检监察建设提供哈尔滨经验。健全完善电子数据调查、查询研判等工作规范,持续升级反腐败“大数据”平台,打造全覆盖、多功能、智能化的纪检监察信息中心,全面提升专业化保障水平。

自律立信。严格执行规则规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既保证高效运行,又严防权力失控。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以更严、更高标准强化监督。深化警示教育,坚决肃清姜国文、刘杰等流毒,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止“灯下黑”,确保自身清廉。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建小康呼唤担当。让我们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