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党史教育 >本级工作

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05

分享:0

7月2日,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兴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兴东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着力把握其根本立场、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重点是读懂“七一”重要讲话蕴藏的战略目标逻辑、历史主动逻辑、精神谱系逻辑、人民中心逻辑、理论创新逻辑、伟大斗争逻辑和永远奋斗逻辑。“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党新的一百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最新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刘兴东强调,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问思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且严重贪腐的两面人、两面派,通过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要持续深化惩贪治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线。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建筑工程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要持续深化队伍建设,以“工作质效年”为载体,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全面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持续整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