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领航新时代 奋力开新局 | 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6

分享:0

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 衣食住行提档升级
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民增收,促进城乡均衡发展,突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良好基础。图为空中俯瞰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的千亩缤纷花海。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又到枸杞成熟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一片火红。采摘工苏格买将果子一粒粒掐下,过不了多久,经她之手的枸杞将变成原浆、酵素,销往全国各地。“光采摘季就能赚五六千元,全年下来收入过万元。”苏格买开心地说。

7年前苏格买离开了生活近24年的固原山区,她至今记得搬离时的场景。100多里的下山路,汽车弯弯绕绕走了两个钟头,看不完的大山,渐渐变成了望不尽的平川。两年后,宁夏永进枸杞扶贫车间在这里开辟了6000亩种植基地,带动50多户移民脱贫,苏格买也由此迎来新生活。

宁夏西海固因山大沟深、干旱少雨,一度被认为“不适宜人类生存”。时光荏苒,战贫不止。从“三西”农业建设到“八七”扶贫攻坚,从千村扶贫整村推进到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再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了过上好日子,一代代人接续奋斗。

行走在今天的西海固村落,远山近峰含黛凝翠,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白墙红瓦分外惹眼。弘德村扶贫车间内,员工正忙着翻叠包装纸箱。“这个扶贫车间主要是为村里老年人建的。”红寺堡镇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介绍,鲁家窑移民区共有2421户104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61.3%,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00多户单老户和双老户,一般脱贫措施难以覆盖。

红寺堡镇积极探索“政府+企业+老年人”的脱贫“造血”模式,整合涉农扶贫及闽宁合作等项目资金,引进宁夏瓦尔登实业有限公司进村设厂。“车间吸收周边60多名贫困老年人,主要工作是安装包装箱上的塑料提手,人均年收入达万元左右。”任军说。

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摘帽行至起承转合,但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深切期盼却没有句点。

浙江嘉兴南湖区凤桥镇新民村村民俞卫军最近盘点了一年的收成,喜笑颜开。去年,靠种葡萄、打工、农机服务,一家人年收入超过40万元。

家里有房、出门有车、收入稳定、配套完善……俞卫军说:“这样的农村生活,城里人看了都向往。”

100年前,在嘉兴南湖的一叶画舫上,中国共产党诞生,消灭阶级差别、共同富裕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100年后,昔日的起航地正循迹蝶变,均衡致富的新名片在跨越发展中愈发闪亮。

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浙江被赋予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在嘉兴,许多人已分不清何处是城,哪里是乡。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村民顾永辉说,现在的农村不仅环境好,产业好,各类娱乐生活也日益丰富,高品质生活让幸福触手可及。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抓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民生工作,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世界最大社会保障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精准推进重点群体参保,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稳稳的守护托起稳稳的幸福。今年67岁的邓友根是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戈坪乡汀溪村的一位孤寡老人,峡江县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在大数据比对中,发现他达到年龄却没参保,便主动上门,免费为老人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发了养老金。

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实施,在江苏省肿瘤医院接受控制乳腺癌细胞扩散治疗的安徽省浦西村村民强菱香省却了两头跑的烦恼,“通过手机程序备案,住院的费用就可以报销了。”不仅看病报销再也不分“城里人、乡下人”,统一的参保缴费、统一政策享受待遇,像强菱香一样参保的农村居民明显感受到就医层次的提高、用药范围的扩大、定点医疗机构的增加。

一座座贫困堡垒的攻克、一个个民生项目的落地、一道道发展难题的解决,既饱含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承载着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风破浪、攻坚克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老百姓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衣食住行达到更高水平。“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全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在校生2.89亿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教育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迈进世界中上行列。

“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展现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把人民至上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多奇迹、铸就更大辉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