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宣讲教学 从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1

分享:0


图为江苏省宜兴市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党史陈列馆,聆听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讲述抗战经历。邹宜宾 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当地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教学,讲好讲活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丰富营养。

“1926年,王荷波作为中共中央特派员进驻福州,为了保密安全,在这栋临江而立的潮江楼居住过很长时间。”近日,福建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专家应邀来到潮江楼,向福州市马尾区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的革命故事。福州市纪委监委邀请多位红军烈士后代、专家学者,通过案例式、情景式、研讨式教学增强红色党课感染力。

上清会师是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中的重要军事行动。江西省鹰潭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上清镇会师滩,听党史专家现场讲解中央红军和红十军当年会师的情景,体会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除了现场教学,各地还创新教育形式,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河南省焦作市纪委监委在手机平台设立“指尖课堂”,每天推送党史知识,并定期拍摄制作党史故事微视频。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组织50余名干部进行“党史演讲大比武”和“党史知识竞答”活动。连同已经启动的“百年华诞”歌咏朗诵比赛在内,该市纪委监委牵头举办的“百年奋斗”纪法大宣讲、“百年党史·杭州印迹”廉政书画展等9项活动将陆续推出、贯穿全年。

用好红色资源、注重面向基层是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的重点。四川省剑阁县纪委监委下沉至各村(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向基层干部群众讲述川陕革命老区和红军攻克剑门关的红色历史,又邀请老党员、老战士给纪检监察干部上党课,互相交流促进。甘肃省定西市纪委监委和临洮县纪委监委日前在定点帮扶村后地湾村开展“重走扶贫路、学党史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在党的带领下,后地湾村不仅顺利脱贫,还迎来了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我们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坚守为民情怀。”定西市纪委监委驻后地湾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袁毅分享扶贫感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不竭动力。84年前,江苏省无锡市地下党组织为保存革命力量,组织80余名爱国青年成立“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辗转23个城市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他们为国为民、勇赴沙场,体现了崇高的家国情怀和不屈的民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在集体参观“锡流”纪念馆后,无锡市惠山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谢忠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