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信息

学习词典丨坚持系统观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7

分享: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将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一起,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供了方法论指引。

坚持系统观念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整体大于局部的总和,整体决定局部。要善于从整体上、全局上把握问题,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在普遍联系中处理好具体问题。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1957年,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发展,但如何实现发展又必须充分照应到系统的方方面面。他要求处理任何一个具体问题,都要着眼于系统的整体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比如,坚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对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形势决定任务。观察当代中国,做好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就是要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系统性工作摆在我们面前。比如,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些都要求突出系统观念,从整体和联动角度出发,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现代化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丨音频制作:厦门市纪委监委、厦门金圆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