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贵州深剖细研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用好活教材提升警示教育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9

分享: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自贵州报道

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强化案件查办成果运用,深剖细研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打造沉浸式体验教育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贵州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一层展区一隅,一块长5米的波浪形电子屏幕吸引了党员干部驻足观看。屏幕上,“算好人生七本账”几个大字闪现后,贵州省财政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冉茂文等7名违纪违法干部的忏悔视频画面先后出现。参观人员跟随解说员,认真观看视频,吸取他们因贪腐而人生尽毁的沉痛教训。

贵州省纪检监察融媒体与廉政教育中心主任宋静告诉记者,该省纪委监委围绕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等“七本账”主题,选取近年来该省查办的典型案例,让被查处的领导干部通过视频讲述,现身“算账”。

贵州省纪检监察融媒体与廉政教育中心根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三届贵州省纪委二次全会关于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的安排部署,确定年度开展警示教育的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并拟定专题警示教育计划,由相关省直单位部门党组(党委)收集本行业系统典型案例,在警示教育基地专题展厅布展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实施。每次专题展持续约两个月。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展出的是贵州省粮食购销领域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展。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纪委书记龙永嵩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警示教育布展工作。从参观者变成策划者、承办者,龙永嵩说,这次警示教育,全省粮食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代入感明显更强。“我们梳理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查处的案例,聚焦粮食系统腐败多发易发的风险点,分别从粮食监管主管部门以及9个市州粮食系统中筛选典型案例,涉案人都是大家熟悉的‘身边人’。”龙永嵩介绍,自4月中旬起,已组织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贵州局等单位1153人观展。

为用好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贵州省纪委监委在完善基地建设同时,还在省纪委监委网站、“清廉贵州”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增设视频栏目,增加更直观的融媒体产品。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贵州省各级党校、干部学院今年都已开设警示教育课程,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强化严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