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5

分享:0

“希望大家以身作则形成‘头雁效应’,少赴饭局少端酒杯,切记不要因吃吃喝喝弄坏身体、败坏党风而追悔莫及。”近日,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市新任职正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对违规吃喝问题进行重点提醒。

伊春市纪委监委找准监督切入点,通过廉政集体谈话、纪法宣讲、警示教育微视频大赛、廉洁云课堂等形式,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将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纪律规矩意识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推动党政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坚持纠树并举,在纠治不正之风的同时,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

制定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方案、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开展党员干部专题廉政教育……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强化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另一方面把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纠’是‘树’的前提基础,‘树’是‘纠’的巩固深化。我们正积极深化‘翔宇廉声’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把干部作风清正作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淮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各地通过开展家风家教、征集主题作品等系列活动,以丰富鲜活的形式广泛传播廉洁文化,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都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朴素清廉的优良家风深深地感染了我……”在参观完由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主办的家风主题展后,该市生态环境局干部刘子刚感慨地说。

据悉,此次家风主题展共设“明政守德·辉煌历程”“溯流思源·诗礼传家”“正本清源·淳风化俗”“涤风砺德·共谱新章”4个篇章10个板块,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红色家风故事以及焦裕禄、谷文昌等榜样的家风故事等,进一步推动在全市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近日,廉洁摄影艺术作品展、廉洁家文化动漫作品征集、廉洁文化专题阅读等一大批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在各地开展。

由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正气清风——2023重庆市廉洁文化作品展”在重庆市当代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5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作品展现了莲、竹、梅三种具有高洁之姿的植物形象,以赞颂廉正通透、胸怀坦荡的优秀品质。”在开幕式现场,参展作品创作者介绍了以艺术诠释清廉内涵、用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创作理念。首批嘉宾受邀参观展览,参展艺术家现场进行作品解读,与观众深度交流。

此次展览精选了200余件廉洁文化精品力作,从“丹青图志·铸魂涤心”“以美为媒·激浊扬清”“观书鉴史·正心修身”三个角度进行诠释表达,通过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文化艺术作品,激发观众崇廉拒腐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