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快移快核线索 逐案逐人过筛 贵州深挖酒驾醉驾背后风腐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3

分享: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琦琦 通讯员 娄华

近日,贵州省贵定县人大常委会原四级调研员彭德荣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经核查发现,彭德荣当日存在违规接受老板宴请等问题。最终,彭德荣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参加宴请的其他公职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这是贵州省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6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中的一起。该省纪委监委督促通报涉及的相关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这6起典型问题,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淡薄,沉迷酒局、饭局,有的酒驾醉驾背后隐藏着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利益交换等‘四风’和腐败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部署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逐案逐人“过筛子”,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违规吃喝、团团伙伙、利益输送等风腐问题。2022年以来,全省共查处酒驾醉驾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36件70人。

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酒驾醉驾身份核查线索快移协作机制,健全完善与公安机关、组织部门信息互通、问题移送等机制,实现人员身份及问题线索快核、快移、快处,推动专项整治形成有力震慑。

“我是来交代问题的……”不久前,铜仁市某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因酒驾被查,次日一早便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而六盘水市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某分局局长陈某酒驾被查后还心存侥幸,区纪委监委通过数据对比,很快便核实了陈某党员干部身份,陈某受到严肃处理。

既查酒驾,又查背后的酒局。贵州省纪委监委组建工作组,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9个市(州)、11个县(市、区)进行督导,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时,对发现的问题倒查回溯,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和费用来源等,深挖严查背后风腐问题。

在核查贵阳市某县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书记、理事长黄某醉驾案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黄某通过截留县残联水电费、维修费等私设“小金库”,并用“小金库”支付其违规吃喝费用等问题。最终,黄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违纪所得已全部追缴。

“既要严肃处理违规吃喝的组织者、参与者,还要督促落实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倒查所在单位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监督是否存在日常教育缺失、疏于监督管理等问题,针对发现的行业性突出问题,精准分类开展一案一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