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上海深挖身边人身边事用好活教材做实警示教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1

分享: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俞小松

近日,由上海市纪委监委制作的专题警示教育片《前车之鉴 警钟长鸣——近年来本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在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全市各区、委办局、市管高校、市管国有企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1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该市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巡视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对问题产生根源作出深刻剖析,强调各级负责同志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牢记“三个务必”,在锤炼政治品格、践行党的初心、坚守廉洁底线、自觉接受监督、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上带好头、作表率。

上海市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的重要一环。“要充分运用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的结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发挥反面典型‘活教材’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能知止。”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

近年来,上海市区两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00余场(次),通报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深入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4万余人(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还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查处的20余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撰写的忏悔材料,编印成忏悔录,供全市各单位局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使用。

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全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警示教育。该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择取10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撰成《以案释纪——上海市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下发至市级机关6400多个党支部,要求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我们会进一步将这些典型案例制作成展板,在市级机关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巡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该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宝山区纪委监委下发案例汇编和忏悔录,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浦东新区纪委监委针对辖区内金融企业众多、金融领域廉政风险较高等特点,开展庭审旁听活动,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职务犯罪庭审现场,用“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进一步增强金融从业人员廉洁意识。

警示教育基地是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当前,上海市纪委监委正会同市委党校,共同推进“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教育基地主要展陈内容之一,便是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查处的典型案例等,深入开展以案明纪释法,通过将警示教育纳入党校的日常党性教育,实现警示教育与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机融合,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

虹口区纪委监委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打造案例展——通过“一桌餐”“一张卡”等24个代表性案例,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产生原因及警示意义。静安区纪委监委利用三维全景技术建成网上廉洁文化展馆,依托“步步警醒”“清风侠”等特色品牌开辟警示教育厅,打造警示教育新阵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挖掘警示教育资源,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