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靶向施治解决急难愁盼 宁波专项治理社保领域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6

分享:0

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六桥街道龙凤社区的赵英美,近日收到了浙江省余姚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为其亡夫罗运林个人账户发放的一次性待遇17000多元。罗运林2015-2016年曾在余姚短期参保缴费,之后中断。余姚市社保中心在清理中断人员资料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想办法寻找当事人,最终联系到赵英美,了解到罗运林已于2017年在贵州病故。

赵英美不识字,语言沟通比较吃力。如何帮助远在1800公里之外的她,申领罗运林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余姚市社保中心主动联系对方所在地社保机构,请其为赵英美出具相关证明。收到赵英美寄来的材料后,余姚市社保中心提供的跨地区“不见面”个性化服务也很快画上圆满句号。

自今年5月起,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及行风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余姚市社保中心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服务渠道,提供“不见面”个性化服务的做法,正是在专项治理中,该市各区(县、市)社保机构转变作风、主动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损害群众参保权益等问题?在各类社保资金管理、申领、发放过程中,是否存在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是否存在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些都是专项治理的重点。

该市在专项治理中坚持市纪委监委统筹抓总,市人力社保局调度指导,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各区(县、市)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促下,市人力社保局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治理重点,细化责任单位,逐项分解任务。

到一线,摸实情。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派驻机构对照治理重点进行靶向监督,通过联合督查、随机抽查,精准发现问题,对其中发现的低保、特困、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未能及时享受政府补助等问题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针对发现的各级人社部门对接民政部门数据共享不及时易导致工作疏漏等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派驻机构共督促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自查问题73项,其中58项已整改完成,其余也均已明确整改期限;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4项;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增强服务意识,牵头探索“困难群众全周期线上‘一件事’”流程,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卫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