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河南洛阳:树牢正确执纪导向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4

分享:0

“那天大会上提问的‘五个为什么’,发人深省,感觉全场的同志备受启发,大家深化了认识、交流了心得、碰撞了思想。”1月4日,在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开展的“收心”会上,提到节前召开的洛阳市纪检监察系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感慨地说。

为什么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为什么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为什么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为什么要把“治未病”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什么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这五个“为什么”,是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上给纪检监察干部抛出的思考题,让与会党员干部陷入沉思。

此次大会上,该市纪委监委围绕“如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握正确的执纪导向”组织了研讨交流发言,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任务、提升工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树牢正确的执纪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据了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在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剖析存在问题,并细化整改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

2021年以来,洛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诬告陷害3人,为36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40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持续释放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干事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

五个“为什么”,五道思考题,答案是什么?会上给大家做了解答、明确了任务和方向。解放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敢于冲破固有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束缚,创新谋划打造特色亮点工作,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越来越严;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握政策和策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要把“治未病”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定位向监督预防聚焦、责任向监督预防压实、力量向监督预防倾斜,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纪挺法前、防微杜渐;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守牢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年要有新气象。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是一次观念的大更新、能力的大提升、作风的大转变,为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真正把正确的执纪导向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纪检监察每条线索处置中,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有成效。”洛阳市纪检监察干部们纷纷表示,新征程上,要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