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浙江: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2

分享:0

2021年以来,浙江制定出台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完善治理体系、扎紧制度笼子、筑牢反腐防线、推进“数智”运行等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重要内容,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为有效抓手,全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向纵深发展。

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如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成为各地加强基层监督急需研究解决的重点。

“无论财务支出数额大小,‘一把手’都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更多的是参与决策,对班子成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进行监督。”自从嵊泗县实行一把手“三不直接”分管制度以来,各个村的一把手谈到财务支出时最经常说的就是这句话。2021年,嵊泗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村居组织人、财、权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健全村社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南岙革命烈士纪念馆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存在一处质量问题,请你们尽快核查。”日前,在瑞安市曹村镇南岙村,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林初寅接到村民通过村级小额工程“电子身份证”监管平台反映问题后,立马对该工程进行检查,经核查,该工程排污管建设确实存在问题。根据监督流程,林初寅立即向村两委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并向曹村镇监察办报备。

基层监督不畅,难以发现问题,是导致群众身边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原因。

浙江省纪委监委部署推动村(社区)全部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推动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

龙游县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量身定制了一款集学习、教育、监督、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云监督利器——监督记事平台。该平台针对村级换届后监督力量70%为“新手”的实际,通过制度规范、流程再造等手段,努力实现监督对象一目了然、功能快捷方便。

各地深入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创新基层权力运行常态化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子屏、手机、电视等载体,完善线上线下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

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数字化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命题。

“只要打开微信公众号‘智慧苏吕’,点开财务公开栏,大到上万元的厂房租金,小到10块钱的办公费用手续费,都能在这里查看。”在乐清市柳市镇苏吕村,村民们已经养成了经常打开手机查看村务公开内容的习惯。

苏吕村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打造了“智慧苏吕”平台,其中的“智慧监督”模块涵盖了物资采购公告、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内容,做到了查发票精准到分,晒家底“真刀真枪”。

武义县深化发展“后陈经验”,开发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涉及村级重大决策、“三资”管理等11类32项村务在平台上都有流程图,一旦违反流程,系统无法进入下一步,并自动生成预警推送给村监委会主任和乡镇纪委。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推动建设农村集体“三资”数字管理系统,实现管理阳光化、规范化,并与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实现贯通。目前,全省已有2.2万个村社上线应用系统,服务农户758万户。(通讯员 颜新文 余晓叶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