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济南: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保障秋收秋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09

分享:0

今秋连续降雨,防汛、秋收形势严峻,济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农业防灾减灾、抢排抢收抢种等,深入街道村居、田间地头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三秋”农业生产工作,以强有力监督护航农业生产,全力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济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加强与驻在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三秋”生产督导组,按照分片包干区县,围绕强排、抢收、抢晾、抢耕、抢种等环节,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督导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我们会同驻在部门督促有关区县农业部门组织力量疏通沟渠,加快排水,做到积水不退、人员不撤。全市投入救灾人员25.3万人(次),投入排水设备4.6万余台(套),已排出积水69.6万亩。督促驻在部门第一时间下拨资金300万元到积水重灾区平阴县,争取上级受灾资金400万元拨付到平阴、长清、济阳、槐荫4个县区。督促驻在部门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第一时间开展勘查定损,确保理赔及时、服务到位,减轻农民损失。” 济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济南市章丘区纪委监委抽调5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专项督导组,紧盯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秋收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采取实地调研、随机抽查、一线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目前,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发放麦种补贴150万元,督促区供销社储备肥料6289.25吨,农药53.47吨,麦种730万吨,确保“三秋”生产物资供应。历城区纪委监委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力量,紧盯惠农政策落实、农业生产补贴发放、农资保障供应、农业技术指导等关键环节,采用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调查、随机走访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进监督,确保三秋生产排涝、抢收、抢种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全区已收作物总面积5.59万亩。

“我们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信访局、市区媒体、各主管责任部门,健全联动监督机制、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涉及秋收秋种、惠农政策、涉农补助资金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历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济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