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杭州:以数字化改革提高有效发现问题能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01

分享:0

2021年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数字化改革,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推动清廉杭州建设更进一步更深一筹。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党风、政风的综合反映,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针对目前存在的分析研判方式方法单一、效果有限等问题,杭州运用大数据助力提高政治生态评估的精准度。

“发现一个公租房货币补贴风险预警!”“马上派单给部门驻点人员核实情况。”……在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大数据应用中心,类似的对话平均每天都在发生。为解决日常公权力监督中存在的不及时、不全面、不精准等问题,临安区纪委监委研发了“护廉天目”智慧监督管理平台。“让监督体系由粗放向精细发展,研判过程由主观臆断向科学化、精准化发展,是构建这个智慧监督平台的初衷。”临安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结合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数据库建设,桐庐县纪委监委则探索实施“一把手”廉洁履职积分管理,围绕作风建设、廉洁履职、守法诚信、奖励惩处4类评价项目,细化50余项具体评价标准及责任部门;建德市纪委监委依托“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开发功能模块,每月自动采集下级“一把手”管党治党、选人用人、行使权力等相关评价数据,由此生成的政治生态指数为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了一个更为直观的办法。

在杭州,智慧监督平台具备业务流转、在线审批、数据留痕、查询分析、实时监督、全程公开等功能,给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配备了“金钥匙”,提高了有效发现问题的能力。

“北干街道荣庄村2个村级工程存在以下疑似问题……请你委及时跟进调查。”前不久,萧山区纪委监委根据系统预警,向北干街道纪工委发出廉情监测反馈单。针对近年查处的案件中村干部在小型工程中权力过大、监督不足等问题,萧山区纪委监委依托清廉村社“码上工程”,要求村级小型工程项目决策、施工方确定、合同签订、施工监管等各环节全流程线上留痕,发现疑似问题,及时预警干预。

“码上工程”是以微信、钉钉等平台为载体,以村级事项“码上知”、权力运行“码上督”、群众诉求“码上办”为核心的工作体系。数据不会说谎,一旦数据之间不匹配,问题线索就会“显山露水”,问题的查找就更快更精准。“码上工程”上线以来,信访量同比下降42.8%,“三小”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下降21.4%。(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