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江苏省纪委监委打造数字档案室 用好数据库盘活办案资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9

分享:0

自上线数字档案系统以来,江苏省纪委监委已归集数字化档案22.7万余件,其中检查调查类档案17万余件,文书类档案5.1万余件,音视频等档案5455件,目前该系统已提供档案利用810卷(件)次。

作为江苏省纪委监委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数字档案室于2020年12月正式上线,结合办案一线需求,开设档案库管理、档案查借阅、档案鉴定、智能编研等15个功能模块,通过异地档案查询、行贿人信息库建设、为监督对象精准“画像”等方式,昔日档案“故纸堆”已成今日办案可利用的“活资源”。

据该省纪委办公厅档案管理员冯珂介绍,为高效精准查询涉案人员档案,破解办案地与档案室“两头跑”难题,数字档案室设有线上查档、异地借阅功能,在全省各个办案点,按程序审批后可实现异地查档,为办案人员节约大量时间。目前已提供的810次在线借阅中,约70%是由办案人员在办案点异地发起,避免了两地奔波和大量翻阅实体卷等繁琐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既维持了办案业务正常运转,又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冯珂说。

此外,该系统还推动解决了以往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中的“承办人手头信息不全、不能完整反映相关人选廉政情况”等问题。日前,第十四监督检查室干部缪仲妮在数字档案系统上进行检索后,该省换届相关人选沈某的档案悉数列出,经部门负责人、立卷入档部门主任、档案员审批,快速查询到沈某此前函询了结的两件线索材料,并据此作出“收到信访举报,经函询未发现举报反映问题”的结论。目前,该系统已在今年江苏省换届相关人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提供查询服务100多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见习记者 文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