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辽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 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9

分享:0

10月9日,辽宁省深化大数据监督工作会议在沈阳举行。会前,与会人员来到沈阳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警示教育展示馆参观学习,直观感受到了大数据监督的重要作用。

“通过参观,感觉我们的现在的大数据监督工作又上了一个台阶,数据更加丰富,模型更加完善,监督工作成果充分显现。大数据监督为我们的监督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原来无法发现或者很难发现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就能很轻松地发现,而且能尽早发现。” 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月辉说。

大数据监督究竟怎么样?王月辉以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举例:“今年以来,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发监察建议反馈问题、协助推动解决问题,着力督促省医保局落实医保基金监管主体责任,以监督检查、专项巡查、督导落实形式强化制约、监督医保的行权过程,初步形成‘纪检监察+基金监管’的大数据应用工作机制,精准发现问题,智能分析研判。”目前,已经初步实现基金监管由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智能监控转变,大数据还能实现对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和医保医师的全面审核与监管。近三年来,全省共处罚和追回医保基金12.45亿元,暂停或解除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3332家,移交公安机关侦查46家,欺诈骗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有力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这是辽宁开展大数据监督迈出坚实步伐、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缩影。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探索创新大数据监督工作的部署安排,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大数据监督工作深入开展,辽宁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立足监督职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运用好现代技术手段开展精准监督,从具体事入手,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创新开展工作,推动大数据监督工作走向深入。增强自觉性,让大数据监督成为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具体抓手,强化智能化反腐,破解监督难题,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省纪委监委要抓好统筹、全面推进,沈阳市纪委监委要落实好探索创新、技术领跑、保障落实等方面工作,各市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各相关派驻(派出)机构要抓好推广运用,形成全省“一盘棋”,推动大数据监督工作走深做实,促进辽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辽宁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