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河南推动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下沉监督保秋收促重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6

分享:0

“俺玉米田里病虫害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目前丰收在望!”近日,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镇韩李村村民韩新胜告诉前来走访的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近期洪灾过后,兰考县纪委监委聚焦农业灾后恢复重建成立督导组,通过走访座谈、现场查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2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以精准监督保障秋粮生产安全。

今年汛期,河南省多地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农业的灾后恢复重建对保障秋季粮食安全尤为重要。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紧盯相关职能部门农业防灾减灾和恢复重建责任落实情况,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灾后农业生产尽快恢复。

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结合“三农”工作特点,科学拟定监督工作重点清单,及时送达驻在部门,压实灾后恢复重建的技术指导和行业管理责任,并通过参加会议、现场调研、跟进了解等方式,督促抓好秋季农业生产、动物疫病防控、水毁设施修复等恢复重建工作。

针对“7·20”特大暴雨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冲击,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与市农委联动,采取分包区县、成立专班等措施,组建9个指导组对各区(县、市)农业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内黄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17个乡镇纪委、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级党组织灾后重建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和党员干部救灾救助到位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农业灾后恢复重建保驾护航。

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农业生产短板隐患全程监督,推动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荥阳市纪委监委聚焦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严重等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组织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开展农田水利设施的清淤、疏通、维修工作,做好损毁严重的机井等设施重建。鹤壁市有327.7万头(只)畜禽在强降雨过程中因灾死亡,该市纪委监委灾后重建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奔赴受灾较严重的淇县西岗镇、浚县白寺镇等地,查看灾后动物防疫、检疫和消毒灭源等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打捞并无害化处理死亡畜禽,及时排除隐患。(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