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四川岳池:监督打好污染防治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23

分享:0

长滩寺河在四川省岳池县境内长51.1公里,流域面积占县域面积的15%以上,被当地人称为“母亲河”。近年来,因为工业围河、养殖密布、生活污水大量排入,导致河水水质下降,一度达到劣Ⅴ类,成了远近闻名的“臭水河”。

为重现清澈河水,岳池县成立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一场以“守护母亲河”为目标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拉开帷幕。

“监督保护生态环境,督促治理母亲河,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县纪委监委把护航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整合各类监督资源,强力问责失职失责行为。顾县镇白羊庙村5组村民杨明兰说,自从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河两岸时常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身影。

纪检监察四室牵头,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及8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协同配合,成立监督机制,深入全县23个部门、8个乡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排查发现污染源问题617个,督促整改到位595个。

近日,监督检查组到花园镇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后,督察组立即开出清单:“乡厨农家乐生活废水处理排放不规范。23号之前必须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会同公安、环保、水务、综合执法等部门常态化开展长滩寺河流域沿线检查,累计整治养殖场73家,整治餐饮企业261家,关停搬迁“散乱污”企业10家等。

“2020年11月,在县委、石垭镇党委要求摸排长滩寺河流域再生资源网点工作中,石村党支部副书记冯某某未认真摸排长石村合力回收站违规拆解报废电动车,造成严重影响,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针对综合治理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等问题,严肃查处,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截至目前给予党内警告1人,谈话诫勉5人,书面诫勉2人,谈话提醒4人,此举起到了有力的震慑。

现在,长滩寺河岳池流域水质治理成效初显,河水连续3个月保持在Ⅳ类水质及以上。漫步河畔,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河两岸绿草如茵,一幅“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展开。(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