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杭州多部门联动专项督查 严防炒作送礼茶天价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3

分享:0

“这几个品种的新茶市场价位怎么样?”“最近有没有单位来集中采购,具体采购了什么价位的茶叶?”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访解放路周边茶叶市场,从102家商户中随机抽查一年来的茶叶销售发票记录,仔细排查公款购茶情况。

当前正值杭州龙井茶销售旺季,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通过部门联动、明察暗访等形式全面排查公款购买、违规收送“天价茶”相关情况,严防茶叶背后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强化对茶叶生产、定价、流通环节的监管,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政策要求,研究规范市场管理的对策措施,防范茶市炒作“送礼茶”“领导茶”等噱头高价牟利。

西湖龙井茶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是杭州的独特元素和品牌标签。市纪委监委将西湖龙井茶品牌综合保护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在西湖风景名胜区龙井村,督查组赶在“西湖龙井开茶节”开幕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逐家逐户走访茶农,从生产源头打好“预防针”。

紧盯销售流通环节,西湖区纪委监委协调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商务局和相关镇街单位,对茶村、茶企、茶农、茶叶市场、超市、西湖龙井茶专卖店、四星级以上酒店等市场主体进行暗访抽查,督促整治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余杭径山茶有千年历史,当地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径山茶协会及径山镇纪委组成督查组,系统排查径山茶生产销售各环节,严查党员干部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天价茶”等行为。

富阳区纪委监委联动税务部门,汇总梳理发票数据,对茶叶采购数量、金额较大的单位逐一调查核实,同时督促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将监督“探头”聚焦内部,对去年以来茶叶采购账册开展自查。

“‘天价茶’不仅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茶农利益,危害产业长远发展,还会滋生‘四风’和腐败问题。”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专项监督,以“清香”带“茶香”,以“清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地。(通讯员 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