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江西全南: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管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9

分享:0

“县卫健委作为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业主单位,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生较大设计变更,项目预算超出原定计划的10%,变动原因是什么?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近日,江西省全南县发挥人大监督优势,首次采用集中专题询问方式对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等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此前,全南县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管理,结合开展廉洁全南建设试点工作,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为切入点,将全县25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纳入标后监督范畴。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标后监督规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等13项制度规定,明确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发改、财政、审计等8类监督主体职责,建立责任清单、联席会商、线索移送和联合督查等监督推进机制,对工程项目标后开展全过程、嵌入式监督,织密织牢标后监督“防护网”。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在标后监督中的独特作用,由县人大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项目,采用专题询问方式开展监督。县政协围绕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效。

“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易发多发区,也是监督的难点。仅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难以形成监督合力。我县聚焦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监督工作重点,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推动监督由分散到集中、由孤立到贯通。”全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该县纪委监委畅通标后监督信访举报渠道,对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标后监督职责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已立案查处标后违纪违法问题10起17人,挽回经济损失1570余万元,有效堵塞了漏洞,化解了廉洁风险。(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