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云南:不开会不听汇报 直奔一线检查脱贫成果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分享:0

近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针对退出贫困户“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情况加强监督,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云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的工作方案》,从监督内容、监督方式、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内容和明确要求,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行政监督同向发力、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保障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执行到位。

为推动日常监督检查、调研考核指出各类问题整改落实,靶向纠治扶贫领域“四风”问题,云南省纪委监委组成“飞行抽查”小组,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实际工作任务,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抽查。不开会、不听汇报,各抽查小组根据监督检查重点选点,直接深入项目点或一线进行实地检查。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相关问题整改,严查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关注行业主管部门特别是持续管护扶贫产业落实工作责任的情况;聚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等情况开展抽查。

为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怒江州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开展机动式巡察。针对巡察发现的的问题,怒江州纪委监委督促各州、县(市)发展改革部门对全州6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房质量安全、社会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共发现并完成整改746个问题;临沧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聘选1.35万名民情信息员,收集涉及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发放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促进民生问题解决;玉溪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烟叶种植收购管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云南省还建立了从省到村的五级监督网络,开通“云南扶贫通”,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推动与扶贫、财政、发改、审计、民政、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线索互移,推动实现精准监督。(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