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江西:坚持使命引领 强化政治巡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5

分享:0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政治巡视新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引领推动政治巡视深化发展。江西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常委会带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视方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特别强调“巡视别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督促巡视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围绕“国之大者”,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

巡视肩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江西省委巡视工作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落实”,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监督,着力解决监督重点发散、聚焦不够等问题。一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开展监督。巡视组会同被巡视党组织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系统、本领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共同再学习、再认识,使巡视过程成为思想认识共同提高的过程。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系统、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标尺贯穿始终,从中找方法、找答案,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落实、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等情况的监督。二是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监督。通过广泛收集被巡视党组织历史沿革、职能特点等情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被巡视单位“三定”规定,梳理出其主要职能,重点监督检查是否结合实际履行好职能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做得怎么样,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得怎么样,增强巡视针对性。三是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开展监督。巡视组重点对领导班子突出问题和省管干部重要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在每轮巡视专门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报告基础上,省委第九轮巡视探索对发现问题较突出的单位,从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共事、执行民主集中制、担当作为、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总体评价,供省委决策参考;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分档次进行评价,形成履职情况报告,供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参考。

创新完善举措,不断增强政治监督实效

江西巡视机构始终对表对标中央巡视经验做法,坚持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不断创新实践方式方法并总结提炼为制度成果。一是深入开展巡视谈话。个别谈话是巡视工作重要方法之一,也是巡视监督的优势所在。重点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认识,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看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人民立场树得牢不牢,政绩观是不是科学,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措施是不是有力。探索运用“两次谈话了解、两次问题清单梳理”等方法,提高巡视谈话质量和效果。二是打通监督贯通渠道。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注重发挥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两个积极性、两种优势,推动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融合,实现信息资源、人员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制定印发《江西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导图》,明确14类责任主体统筹衔接的83项内容,有效解决“统筹什么”“怎么统筹”等问题。三是推进规范化建设。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制度文件管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巡视办建立健全主体框架、实务操作、协调协作、自身建设等4大类68项制度以及45个工作模板,规范巡视工作全流程。建立巡视报告集体研讨起草、重大问题与被巡视党组织沟通、组办会商等机制,巡视报告质量明显提升。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巡视干部,充分发挥巡视岗位的熔炉、平台作用,抽调省委新提任领导干部、拟提拔使用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岗位锻炼。抽调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关室负责同志担任巡视组组长助理,采取压茬抽调人员的方式,保证一定数量的巡视骨干力量,不断提升巡视干部政治监督能力。(江西省委巡视办,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2月25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