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宁夏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 铁纪护航民生民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1

分享:0

“快过年了,你家年货准备了吗?该享受的政策,该到户的帮扶项目、资金都到位了吗?”

“都到位了,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的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六盘山镇什字村村民陈志林家中,走访了解相关惠民资金的落实情况。陈志林高兴地告诉他们,现在各项政策都很透明,大家心里都很安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严查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用铁的纪律护航民生民利,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2020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党中央的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落实,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监督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攻坚是宁夏的第一民生工程。去年以来,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你家里咋没有进行危窑危房改造,还住在这窑洞里面呢?”

“村上说项目有我呢,但是到现在还没有享受上这个政策。”

固原市彭阳县白林村下苟组村民李秀成按照政策本应享有危房改造补助,但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明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危房改造指标、虚报套取补助资金。导致李秀成一直没能住上新房。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在组织工作组一线走访调研中发现了这一问题,最终,李明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李秀成的危房改造问题才得以解决。

固原市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补助资金多、帮扶项目多,发放是否公开、政策是否透明,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为了保障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市、县(区)、乡镇三级纪委和扶贫职能部门上下联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监督方式,抓突出问题,以科学精准的监督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督导调研,真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不仅是固原市,2020年,银川市纪委监委把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三级”包抓责任制,市纪委监委6名班子成员“一对一”包抓6个县(市)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包乡抓村,全市216名纪检监察干部包抓10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做到前移关口、下沉一线,督促各乡镇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4条,立案16起,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16人。

记者了解到,2020年,宁夏全区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出台《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等4份文件,明确相关责任,提出具体措施。从4月起,区纪委监委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组成9个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奔赴9个贫困县(区),走村入户、实地摸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日常监督工作与自治区党委开展的脱贫攻坚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相结合,对解决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对账销号,以高质量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11月,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脱贫摘帽。至此,宁夏全区9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但脱贫摘帽并不是工作的终点,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紧盯各项巩固提升工程和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稳定扶贫政策,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以强监督促落实。”

专项整治 解决痛点难点堵点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码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孟安周虚报套取粮食补贴用于个人使用,海原县郑旗乡老鸦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进寿利用职务之便虚列套取禁牧草原补贴资金被立案查处……”去年以来,中卫市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并通报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着力点。去年以来,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整治工作,以监督成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中卫市明确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农村等12个治理重点,制定《中卫市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方案》,各县(区)、市直牵头部门围绕整治中小学入学难问题、医疗机构欺诈骗保、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违规领取低保金、落实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政策不到位、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缓免缴政策不到位、服务窗口人员工作不规范等重点内容,集中筛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的原则,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通过采取现场反馈、制发《履责提醒建议函》、通报曝光等形式,督促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全面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去年全年,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483个,严肃查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9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

“大武口区城市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干部魏某违规办理廉租住房,受到留党察看、政务降级处分;长胜街道奔牛社区党支部负责人张某某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安排篡改居民未确权房屋面积数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建立“统筹推进、清单落实、纠治报备、公开监督、统筹查处”五项工作机制,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构建纪检监察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及审查调查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建立专门问题线索台账,对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每月定期沟通分析相关问题线索受理及查处情况,及时跟进督办,切实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石嘴山市强化社会监督,通过石嘴山日报、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布12个领域整治内容、监督投诉举报方式、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拿到应有的报酬,是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中之重,也是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劳有所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对恶意欠薪企业“黑名单”实行制度化公布,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我们通过推进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施工总承包代发工资,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压实了各方主体责任,有力地遏制了工程建设领域恶意欠薪多发势头,欠薪违法案件、涉及金额、人数连续三年实现大幅下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打伞破网” 提升群众安全感

黑恶势力及“保护伞”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决打击。

2020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

《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通知》《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区纪委监委出台多项文件,对整治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强化内外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在内部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6月,区纪委监委收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抽查的7件线索后,及时组织人员制定核查方案,采取交叉复核提级办理的方法,重新指定专人核查,7件线索全部按照委机关规定的时间高质量完成。”

在外部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认真落实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信息反馈等措施,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在专项斗争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范围,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问题制定措施,强化对相关行业、领域的监管。

通过专项斗争,一大批“村霸”等黑恶势力被扫除。中卫市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恶势力团伙,依仗其家族、宗族势力,与村委会原主任相互勾结、拉帮结派,长期操纵村“两委”选举,导致该村多年选不出、配不齐“两委”班子成员。该团伙还强拿硬要惠农资金,干扰正常办公,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通过调查,当地共对23名失职失责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追责。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08件,处理10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3人。

“通过这次的整治,感觉整个村子和乡亲们的精气神都好了,现在村里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白崖村的村民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田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