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他山之石

成都:探索阳光监督新方法新路径 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分享:0

如何有效发挥阳光监督作用,实现多种监督有机融合、同向发力?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形势,成都发挥线上直播优势,实现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职能监督、社会监督有机融合、同向发力,创新推出“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阳光监督·云直播”等系列阳光监督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干部队伍转作风改作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动展示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打造更加开放的纪委监委

今年6月起,成都市纪委监委连续推出“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系列直播活动,聚焦不同主题,主动展示纪检监察机关各项业务工作。

6月5日,“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首场“云直播”活动率先启动,以“阳光监督新时代”为主题,由成都市纪委监委和成华区、新都区、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主动介绍纪委监委内部机构设置、职责分工以及如何开展工作等内容,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诚布公、权威作答;7月31日,聚焦“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塑造清正廉洁勇于担当铁军队伍”,由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职能室负责人、区(市)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与网友线上线下互动;11月11日,围绕“以案释纪释法促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由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职能室负责同志、区(市)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详细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等。

“通过这样的创新开放形式,倾听群众最真实声音,深入开展互动交流,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活动,打造更加开放的纪委监委,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凝聚正风反腐强大合力。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下大力气净化行业风气

自今年5月以来,成都市紧盯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6月起,市纪委监委以“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系列云直播形式,聚焦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等方面突出问题,持续举办5期直播活动,进一步推进系统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今年57岁的都泉驿,一直在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从医经验的业务骨干,却没能抵挡住诱惑,累计受贿68万余元……”在11月25日举行的“阳光监督·云直播”卫健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云直播活动上,视频短片曝光了负责医用耗材采购的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设备物资供应科原主任都泉驿走上腐败之路的典型案例。

对于上述案例,现场监督员、成都市人大代表莫晓涛提出自己的疑问:医疗采购一直是敏感岗位,都泉驿在这个岗位上持续违规违纪,监督何在?龙泉驿区卫健局负责人当即作出回应:“日常的监督管理不到位,给了都泉驿违纪违法的可乘之机。因此,需要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医疗相关数据实时监测与派遣专员定点考察等方法手段,使行业监管更加规范化和合理化。”

“医院之间检查结果不能共享,导致同一个检查需要做好几遍,费时费力费钱,有没有平台能实时共享检查结果?”活动现场,线上观众提出问题。“成都市从2016年开始,陆续推开医疗检查结果互认,目前基本上达到了全市二级以上的医联体成员单位互认检查结果,今年还将继续扩大范围。”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

云直播活动通过短片形式对重点行业领域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现场进行回应,还有监督员、专家学者犀利质询和点评。“活动坚持不通气、不预演、不彩排,现场质询不留情面,真刀真枪问政问廉问勤问担当,促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转作风改作风,进一步净化行业风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8月份,居住在双流区的黄女士发现位于该区付家街666号门前的路灯杆,直接断在了地上,灯杆内的电线完全裸露在外,“路灯杆肯定通电的,这段时间经常下雨,万一行人经过触电了怎么办?”

黄女士很快向双流区政府反映了问题,街道很快进行了回复。但两三个月过去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而相关部门的回复也在“踢皮球”。11月5日,“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融媒体直播活动聚焦双流区,现场曝光3个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路灯倒地无人扶”就是其一。

坝坝会现场,空港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认领”了这根电线杆。他介绍,项目在2017年1月建成,但因部分标准问题一直没有移交,将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排查所有问题灯杆的安全隐患,并与区城管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加强衔接,尽快完成道路移交。

“群众多次反映却被‘踢皮球’,是典型的漠视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双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结束后双流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单位马上解决问题,严格实施追责问责,分别对双流区黄甲街道、区城管局、空港发展集团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成都市纪委监委从信访举报、网络舆情、流动接访等渠道认真梳理群众的问题反映,深入开展明察暗访、调研了解,及时找准找实涉及面广、矛盾突出、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典型问题,在阳光监督活动中公开曝光,推动问题及时解决。今年以来,已推出系列阳光监督活动16期,现场曝光问题591个。

“阳光监督活动现场收集到哪些问题反映群众都知晓,问题整改情况也要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倒逼工作落地落实。”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坚持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阳光监督生命线,第一时间梳理群众和企业问题反映,认真分析、会商研判,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并迅即启动督查督办机制,强化督促督改,及时反馈结果、回应群众。”

截至目前,成都市分层分类开展阳光监督系列活动104期,收集梳理群众和企业问题反映2522个,制发督办函565份,已整改落实问题2357个。同时,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活动曝光问题和收集诉求反映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市、县、镇(街道)三级共实施追责问责个人91人、党组织6个,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77人。(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